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3.15食品消费安全论坛暨中国名优食品形象展示开幕式 > 现场报道

蒙牛公司总裁助理刘卫新现场演示生产过程食品质量控制环节

  刘卫星(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助理):

  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代表食品企业,代表蒙牛集团给大家做汇报,我汇报的主题是安全、安心。今天这种形式比较特殊,首先我就食品安全,站在食品企业的立场上给大家阐述一些观点,另外,就蒙牛生产过程关键的控制环节,我再专门给大家做一个现场演示。首先,我把第一部分,我们食品企业的状况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刘卫星(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助理)
刘卫星(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助理)

  第一,刚才主持人讲到了,民以食为天,确实是这样的。食品安全真是天大的事情,是我们食品企业的一个职责,只有食品安全才是保证消费者的利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大家可以通过07年的很多事件看出,我们肩上的担子承担着为民族的健康负责,为全世界的消费者负责,同时为了中国制造负责。

  大家知道在中国,奶是人们现代日常消费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每三杯牛奶中就有一杯是我们的产品,所以这就意味着蒙牛的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亿万消费者的健康。

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蒙牛食品安全的体系,刚才的短片里头代表食品企业已经介绍了,我再给大家简单阐述一下,首先一点是质量管理的框架,另外一点就是我们一些先进的、现场的检测手段的演示。首先,走到我们蒙牛的工厂,在全国一百多个工厂里头,我们三万多生产者有一个质量观,就是产品质量的好坏实际上就是人的水平好坏,我讲这句话应该也适合我们食品企业的全体。另外,全面质量控制,我们不管是从原料的供应,从牧场开始,到生产,到终端的消费等等一系列,建立起完善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

  安全制度,作为安全体系的保证,在蒙牛公司是充分的得以贯彻执行。食品追溯的体系,这在食品安全论坛上我们也有所展示,蒙牛从原料开始到成品,完全建立了每包产品的追溯体系,消费者只要拿到一包产品,我们可以根据产品包装上的明示可以追到哪个班、哪个环节生产的这个产品。所有这些是由我们集团具有科技实力的创新的企业研发队伍进行的。大家知道去年、2007年,我们建立了中国最大,乃至世界最大的专门研究乳品的科研机构,我是这个研究院的院长。

  这个大楼,在座的领导和嘉宾都去过,它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集科研、研发、检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的乳品开发机构,它联合英国剑桥、中科院,包括国际国内著名的生产厂商利乐等16家国际上著名的科研机构,我们在共同做研发。同时每年开展一百多项课题,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就有17项。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就是我给大家现场演示一下蒙牛食品安全的控制体系和手段。首先介绍一下控制体系,质量体系的控制不仅仅限于我们内部,而且涵盖了奶源、奶牛、奶站、原料供应商,因为它是一个完善的生产供应链,所以每个环节对食品安全都非常重要,尤其以牛奶的制造,它的原料是牛奶,牛奶的供应涉及到奶农的利益,涉及到咱们国家农民或者说三农问题,它的发展和壮大关系到民生,关系到中国农民的未来。生产监督的角度上,这是我们的责任,无论从源奶的控制到生产过程的控制,到成品控制,整个为企业产品百分之百的出厂合格,我们设定了180多个食品安全的检测项目。

蒙牛公司总裁助理刘卫新现场演示生产过程食品质量控制环节
蒙牛公司总裁助理刘卫新现场演示生产过程食品质量控制环节

  我今天从众多的食品安全项目中摘出三个来,我给大家现场演示,有请工作人员做好准备。三个阶段,首先第一个就是我的感官评价,第二阶段是理化控制,第三阶段是微生物控制,所有食品检测应该说离不开这三个环节。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感官的检测,实际上它叫电子鼻,现在采用科学手段用机器来闻,减少误差,尤其产品的味儿,对食品来讲味道的区别非常重要,大家知道微生物的繁殖会产生某种气味,这套仪器可以鉴别食品的气味,而它带来了产品质量的变化。把所有的产品只要任意抽上10?20毫升,放在这个容器里头,通过这个机器,通过模拟这些数字就能看出来它的趋势的变化,这是第一阶段。

  另外一个阶段就是产品的制造过程,这个制造过程实际上是一种理化指标的判定,这是一包牛奶,这是蒙牛的牛奶,这个牛奶放在机器上,操作人员按一个按纽,这个按纽一动整个摇包仪就开始动了,它是观察整个牛奶内部组织的变化,牛奶如果是好的,它的组织是均匀的,如果它有问题,它会结块,会变酸,会上下分层,有一些沉淀。通过摇包仪几秒钟就能发现它的好坏。这个阶段就是微生物的检测,实际上食品安全里头最主要的指标是微生物的指标,它的菌的含量,或者有害微生物的含量是决定产品的好坏的。把牛奶抽上几毫升放在这个片子里头,观察一段时间之后,就知道这个产品里头微生物的含量是怎样的。这三套环节,从感官到生产过程,到跟踪产品,运用比较先进的仪器大大缩短了它的检验周期和检验流程,为咱们的产品质量,为了消费者起到了非常大的辅助作用。

  有好的控制必须最重要产生好的产品,蒙牛的产品对于我们来讲,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同时我们的产品已经走向了国际,蒙牛液态奶的出口量在全国是最大的。我们也非常有幸被美国的比较大型的企业,包括星巴克,包括肯德基,包括NPA,包括迪斯尼,都选为他们的指定产品,如果没有产品的过硬,这些大的企业集团是不会选你的。可以说产品质量的好坏关系到民生,也关系到企业,也关系到每个消费者,正如我们现在积极倡导的,因为牛奶是对于人体非常有益的食品,所以我们倡导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

  我希望大家方便的时候去草原看看我们的企业,看了之后更有兴趣关注咱们中国民族的食品企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卫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