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不支持救市

易宪容:重建信心 应减少政府对市场干扰

  最近,国内股市一跌再跌,市场一片恐慌。看到国内股市的急跌,股民们忧心忡忡,特别是看到国际金融市场在大跌中,各国纷纷政府施以援手,投资者更是希望中国政府也出手来帮助积弱的国内股市。不过,我们要看到,中国股市真是有这样脆弱吗?中国股市投资者所希望的两会之前新一轮上涨行情为什么没有出现?

  其实,这里有几个问题大家要认识清楚。
一是中国股市近几个月的一直下跌,既有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因素的影响。自身的原因就在于中国股市在早两年的时间内快速上涨,其上涨幅度早就超过一些上市公司的基本价值了。既然股票的价格背离的上市公司的基本价值,其价格作一定程度的调整也就是自然。特别是在国内股市向下调整时,正好面对着国际金融市场危机,正好面对着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在这种情况下,国际金融市场的任何震荡不可避免地会传导到中国股市来。因此,当前国内市场会因为自身的原因下跌,也会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弱势而向下调整。特别是在国内股市如此脆弱的情况下,只要国际金融市场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容易掀起股市下跌的波澜,投资者一定要小心为上。这就是股市的恐惧心理。

  二是最近国内股市这样快速的下跌,最核心的最重要的问题在哪里?大家应该看到,并不在于政府如何来救市,而是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目前国内股市的快速下跌,除了上面所指的原因之外,最为重要的方面是权重股、蓝筹股全面下跌。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投资者失去了市场信心。股市权重股代表了整个国家经济的基本面,代表了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基本格局。在一个成熟的市场,在国家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经济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权重股不仅不会下跌,反之应该其价格是向上的。但实际上国内权重股不仅没有向好,反之成了下跌最为严重的重灾区。那么国内股市的权重股为什么会持续下跌?问题就在于政府对这些上市公司干扰太多,从而导致了投资者对这些权重股失去了信心,导致了投资者对政府失去了信心。

  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在于政府要不要救市,而是政府的一些政策严重干扰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严重干扰一些上市公司的企业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如何来判断市场走势,如何建立起市场之信心。比如说,中石油、中石化之所以最近会大跌,完全是政府的一些政策作用的结果。这些企业的发展本身有其内在市场发展规律,企业有其基本定价权,但是现在这些企业的定价权没有了,完全由政府来决定。在这些情况下,不仅使得资源配置严重错配,比如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而这些企业的价格则不可调整,并要这些企业亏损经营。试想,这些企业的亏损经营不就是用国家资源对用油者完全的补贴吗?同样是汽油价格,在国内与国际上相差一倍以上了,仍然不让企业有自主定价权。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即使最好,投资者对这些企业同样会失去信心。因为,投资者不能够确定政府还会对这些企业出台什么政策。政策是什么?是完全的政府行为,市场是无法分析到的。如果投资者对这些上市公司的信心不足,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严重低估,那么这个市场要想好起来是不可能的。

  因此,现在并不是政府如何来救市,而且要找到这次股市下跌的根根源所在。也就是说,尽管这一轮股市下跌的原因有很多,最为重要仍然是政府对市场干预太多,政府对上市公司干扰太多,特别是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专门在出台一些与市场经济离谱的政策。而这些政策实行,自然让投资者无法知道这些公司的价值所在,也无法建立起投资者对这些公司的信心。如果股市的投资者无法建立对这些上市公司的信心,那么国内股市要走上正轨是不容易了。这就是目前国内股市持续下跌的根源所在。

  可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股市上的权重股价值早就严重低估了,如果这个方面不调整,市场就无法建立信心,股市的发展与繁荣也就不可能。而且权重股价值严重的低估,就在于政府政策干扰太多。只要清除这些干扰,才能让国内股市重新走向正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