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不规范运作三宗罪

  经过一系列的综合治理,上市公司的运作也是日渐规范。不过,在取得成就的同时,我们却不难发现,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尚存数宗“罪”,而内幕交易、披露虚假信息和滥用决策权则最为典型。

  内幕交易

  内幕交易

  在去年发生的频率最高,最典型的就是杭萧钢构一案,该案甚至被称为“牛市内幕交易第一案”。



  公司在2007年3月公告称拿到一份中国国际基金公司(下称“中基公司”)在安哥拉的工程合同,价值约344亿元人民币。在正式披露前后,其股价猛涨,截至4月3日已拉12个涨停,引起市场轩然大波。4月5日,因涉嫌股票内幕交易,杭萧钢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初,3名犯罪嫌疑人杭萧钢构证券事务代表罗高峰、王向东、陈玉兴被公安机关逮捕。


  去年比较典型的还有广发证券内幕交易一案。

  3月19日有媒体曝出广发证券涉嫌内幕交易??某些高管提前买入几百万股S延边路。一时间,广发证券陷入内幕交易丑闻当中,借壳一事开始陷入漫长的等待当中。5月2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报,证监会确认吉林敖东和S延边路在披露广发证券借壳相关信息时,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拟处罚这两家公司的机构和人员。随后,媒体曝出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的弟弟提前买入S延边路,获利总额达1亿元。6月1日下午,董正青迫于各方面压力,在全系统内部建设会议上提出辞职。6月21日,证监会决定对吉林敖东和S延边路两家公司及其董事长等相关人员开出总额达115万元的罚单。8月10日,广发证券总裁董正清被广东省公安局正式逮捕。

  此外,涉嫌内幕交易的还包括电广传媒三普药业、*ST浪莎等。

  2007年2月16日,电广传媒发布业绩增长公告,而在此之前的2月7日,其股价已经开始大幅扬升,公开交易信息同样显示,有机构席位提前大量买入公司股票。

  2月28日,三普药业股价开始启动,连续拉出15根阳线,其中有9个交易日涨停。而直到3月12日,该公司才申请停牌,并在随后公告大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以其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注资。4月12日,中国证监会对三普药业进行立案调查,其定向增发方案也被叫停。但截至4月11日,该股股价飙升幅度已经高达228.3%。相关调查发现,远东控股有意隐瞒了定向增发行为,造成三普药业的股票价格在3月7?9日连续三日涨停后才披露上述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事实。

  同样,由于涉及首创证券借壳上市的消息,截至3月20日,S前锋以25个交易日的连续涨停,创下了A股涨停板的新纪录。

  4月13日,*ST浪莎又创下了股改复牌首日849.3%的惊人涨幅。2006年9月1日,当时的*ST长控正式发布公告,称四川省国资委授权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ST长控的57.11%国家股以7000万元转让给浙江浪莎控股有限公司。当年12月23日起,*ST长控被上证所上市部实施连续停牌。而参与*ST长控重组的上海瑞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苏建平透露,早在去年3月浪莎控股向宜宾市政府递交重组计划书时,就已经有当地私募基金对*ST长控建仓。

  披露虚假信息

  披露虚假信息

  是上市公司运作不规范的另一宗“罪”。

  2007年7月,*ST花炮因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严重违规现象遭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

  据上证所核实,*ST花炮主要存在三项违规事实。第一,信息披露不及时。2006年6月至9月财政部驻湖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公司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于2006年10月19日对公司下发了有关通知,指出公司存在披露虚假会计信息等多项严重问题。接通知后,公司未及时披露并更正重大会计差错,至2007年4月26日公布2006年年度报告时,才对以前年度重大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更正导致公司2004年至2006年三年连续亏损。

  第二,披露虚假会计信息。公司以少列费用、少列成本、转移费用、亏损挂账等方式虚增2002年至2004年的利润,以多列期间费用、少计销售收入的方式增加2005年度亏损,人为调节各年度盈利数据,隐瞒2004年度亏损状况,披露虚假财务信息。

  第三,业绩预告滞后。公司2006年三季报披露实现净利润585万元,2006年12月27日公布年度预盈公告。但2007年3月28日,公司公告称预计2006年净利润亏损。2006年度实际发生亏损508万元。

  滥用决策权

  控股股东滥用自己手中所掌握的权力则是第三宗“罪”,比较典型的要属之前托普集团一案。

  托普集团于1998年并购了四川长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后即更名为托普软件。2000年5月,托普软件以人民币28.91元增发3380万股,共募集资金9.54亿元。此项增资活动不但每股价格偏高且增发股数多,使得短期间内,大量资金涌入公司。2000年至2002年间,托普集团号称总资产达100亿元,拥有3家上市公司及100余家控股子公司。

  然而,由于董事长宋如华滥用经营控制权,大举占用公司资金,托普集团2000年借由增资活动筹得的9.54亿人民币早已不敷使用。至2003年资金流动不良的问题非常严重,以致公司无法在财务报表中掩盖,在2003年年报中一口气认列了3.89亿元的亏损。

  2004年2月,监管部门开始追踪托普。2004年7月15日,托普正式接到证监会成都稽查局立案调查通知,同年8月被打入特别处理公司,2006年公告暂停上市,2007年5月21日终止上市。

  监管环境日趋完善

  2005年11月,《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规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行为。并加大对侵犯上市公司利益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责任追究力度,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通知》的发布也标志着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基本建立,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监管理念、监管目标和监管方式进入了全面系统化和成熟化阶段。

  2005年4月,证监会与国资委、公安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委成立了跨部门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小组。

  2006年4月,证监会以贯彻落实《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为指导,充分发挥跨部委的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小组的平台作用,启动了相关监管工作,并就清欠工作召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小组会议。

  2006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关于集中解决上市公司资金被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的通知》,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入手,重点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

  2006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与公安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等8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工作的通知》,对清欠工作做出明确的分工,并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加大清欠力度,确保2006年年内按时完成清欠工作任务。此次8部委联合发文,是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历史上的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工作小组工作机制的优势。

  2007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出台《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国有单位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规定》、《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暂行办法》三个政策性文件。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国有单位转让和受让上市公司的方式、定价原则、审核程序、转让或受让方资格、协议签订、价款支付等方面作了规范性要求,并明确了相关各方的责任。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

  2007年7月,财政部、国资委和证监会联合下发《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暂行管理办法》,旨在规范股权分置改革后国有股减持行为。在维护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推动国有资本的有序流动和优化组合,从而规范控股股东行为、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真正成为中国市场的基石,为各类投资者提供合理的回报。

  2007年10月,深交所对《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备忘录第16号??解除限售》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解除限售备忘录增加了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减持前的预披露规定,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计划在解除限售后六个月以内或六个月之后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股份达到5%以上的情形,提出了事先公告的要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正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