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杜邦澄清收购传闻 钱江生化股东套现成最后赢家

  被称为“国内最大生物农药企业”的钱江生化,因为“莫须有”的市场传闻而连续5个涨停后,投资者陷入了深深的质疑中

  在2008年2月28日至3月5日之间,被称为“国内最大生物农药企业”的浙江钱江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钱江生化”,600796.SH)接连5个交易日涨停。

但令人惊奇的是,5个涨停板背后却只是一则“莫须有”的收购传闻。

  此间,市场上流传,“根据内线报道,美国杜邦公司(DuPont)正准备借国内一农业企业进军中国农药市场,钱江生化的股本结构与经营项目获得杜邦兴趣,……杜邦有意全面收购。”

  3月4日,在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后,钱江生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未来3个月内无重大事项,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没有重大利好。但市场并没有受到此澄清公告影响,当日钱江生化仍旧涨停,势不可挡。

  在投资者被收购传闻和涨停板冲昏了头脑之时,3月3日、4日两天内,钱江生化大股东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下称“海宁资产”)累计抛售公司股票5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65%),均价接近12元/股,而这轮涨停之前,钱江生化股价只徘徊在8元左右,大股东海宁资产获益匪浅。

  杜邦澄清收购传闻

  美国杜邦收购钱江生化的流言并没有止于智者。

  在钱江生化股价拉升的过程中,一则这样的消息开始流传:“根据内线透露,美国杜邦公司正准备借国内一农业企业进军中国农药市场,钱江生化的股本结构与经营项目获得杜邦兴趣。由于目前仅仅属于初步接触阶段,公司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公布,可从杜邦高层获知,经过多方面考察钱江生化后,杜邦有意全面收购。”

  进一步的说法是,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杜邦公司可能将一种全球销量最大的农药生产地转移到中国。

  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美国杜邦表示:公司所属的农化业务并没有相关的收购计划。

  美国杜邦在华全资子公司杜邦中国集团在给本报发来的声明中称:杜邦公司注意到近日在部分网络文章和论坛发帖中的传言。经我们认真严格的内部查证,到目前为止,杜邦公司所属的农化业务并没有相关的收购计划。

  “该类消息中所涉及杜邦公司的部分内容明显与事实相悖。我公司将保留向相关责任方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业绩下滑

  从整体来看,处于此次传闻漩涡中的钱江生化,其公司基本面并不算好。

  据钱江生化刚刚发布的2007年业绩快报显示,2007年公司利润总额为4000万元左右,比去年同期递减约6%。而从其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存在母公司严重的占款情况:2007年1-9月,公司现金流为-3000多万元。钱江生化称现金流减少主要是母公司应收账款和库存品增加,以及浙江南湖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商品房正在建设中售房款尚未回笼所致。

  除去商品房因素,主营产品的应收账款和库存品问题有可能会继续延续。有分析师表示,由于钱江生化所处行业竞争更加激烈,而且公司主营的农药主要是针对水稻,而水稻的种植面积在我国逐渐减少,农药的成本却在上升,所以公司2008年的经营状况甚至可能落后于去年。

  钱江生化的公告中也特别强调,公司目前产品价格稳定,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推动,预计部分产品的价格会随着旺季的到来而有所上涨,但上涨幅度预计难以消化成本上升带来的影响。

  大股东遭质疑

  然而重重的利空都阻挡不了钱江生化的涨停走势,这开始引起市场的质疑。

  公开数据显示,在2月28日到3月11日期间的短短8个交易日内,钱江生化的累计换手率居然高达190.59%。传闻过后,钱江生化股价开始快速回落。3月13日,截至记者发稿前,钱江生化一度跌停,全天跌幅高达9.2%。

  众多被利空套住的股民开始表达他们的不满。而大股东“高位套现”的帽子毫不犹豫地被盖到了海宁市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头上。

  钱江生化对此事的回应是:大股东减持的股份属于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属正常市场行为。而此举却难以打消股民对“大股东透露假消息借游资炒作高位套现”的质疑。

  就这一问题接受采访时,一位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钱江生化大股东在连续拉高情况下减持是否与游资联手炒作的确让人怀疑。“因为现在连基本的消息源都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

  而钱江生化董秘胡明表示,现在公司正在进行调查,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结果。■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