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四位普通人的生活变迁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走访了江苏辽宁北京山西的4位普通百姓。从农民到企业家,从工人到个体户,从无业到汽车销售代表,从国家干部到返乡带领农民创业致富的能人,4位普通人职业的变化、生活的变迁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改革开放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的历史进程。

  农民杨国强:能走出国门看一看,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农历大年初二,江苏南通的杨国强一家踏上了去欧洲的旅途。这已是老杨第三次带着家人出境旅游了。

  2007年,老杨经营的纺织加工厂利润增长了30%,心情格外舒畅:“现在我们生活这么好,还能走出国门看一看,以前真是连想都不敢想啊,这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

  老杨家祖祖辈辈务农,回想起30年前,他说:“改革开放前,农村吃的是大锅饭,田地里种什么、怎么种,农民都没有自主权,每天起早贪黑还挣不到两毛钱,大家生产没有积极性,遇到收成不好的年头连饭都吃不饱。”

  “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在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收入也提高了。”老杨说,“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很多人在农业生产之余搞一些副业,有的人开始进城打工。”

  老杨的纺织加工厂就是那时办起来的。一开始只是一个家庭小作坊,农闲时做些活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床上用品、家居饰品等需求也多了,小作坊生意越来越好。“国家对我们这样的家庭工厂很扶持,不仅给政策、还给贷款,厂子的规模也一天天扩大。”

  “现在社会变化太快了,竞争的压力也更大,我们这一代人正在经历很多过去从没经历过的事情,需要不断给自己充充电。”老杨爽朗地笑着说,“相信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国家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从工人到个体户的隋国宏: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这样的人

  农历正月初一。一家人刚吃过晚饭,隋国宏就打开窗户,尽管辽宁丹东很冷,但他“喜欢呼吸鸭绿江边的空气,因为它新鲜又自由”。

  46岁的隋国宏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没离开过印刷行业,但1992年却是他人生的一个分水岭。此前他是国营单位的工人,此后成了一个“个体户”。他常常这样讲:“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这样的人。”

  1980年,隋国宏接父亲的班,成为辽宁省丹东市一个印刷厂的工人,上班第一个月他领到的工资是37元,这个数字固定不变地伴随了他好多年,“37元的工资干得好也不会多,干得差一点也不会少”。

  1992年的元旦,隋国宏和爱人度过一个不眠之夜。他至今仍无法忘记妻子的鼓励:“只有出来自己干,你才更有希望,更有出路。”

  随后,隋国宏辞职“下海”。他首先去沈阳进了一批挂历批发给丹东的商场,一下赚了几千元。谈及此事,他至今仍很兴奋。

  “你说改革开放好不好?你说共产党好不好?”他反问记者,“1999年我搬出筒子楼,住进了丹东鸭绿江边的两室两厅的商品房。2006年,我又买了一辆车。至于冰箱、彩电等已经不用提了,想买就买、想换就换。”

  “还有加入世贸组织这件事。”他说,“虽然我说不清楚,但我知道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变,东西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便宜。我是为国内出口企业做配套印刷的,他们的生意这几年越来越好,我的收入也跟着不断上升。改革开放,形势肯定是越来越好。”

  进城务工青年卢鹤:不是改革开放,我哪能开上属于自己的小汽车

  “我可以说是和改革开放共同‘成长’。不是改革开放,我怎么能从东北老家来到首都北京工作?我哪能开上属于自己的小汽车?”除夕夜,在北京南二环边租住的一套两居室里,谈起自己的成长过程,出生于改革开放之初的卢鹤感慨万千。

  卢鹤目前在北京的一家私有汽车销售公司工作,之前他曾做过几年保安。说他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非常贴切,不仅仅是他的生活变化,就是他所从事的行业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无论是从1984年才开始成立的保安服务公司,还是近些年才大量走进家庭的小汽车,无不是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而逐步发生发展起来的。

  “我小时候,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一年到头省吃俭用也剩不下什么钱。”卢鹤说,“随着我年龄的增长,生活也慢慢好转。我从学校毕业后,在家闲着找不到合适的事干,于是就想走出去闯一闯。”

  改革开放为卢鹤提供了广阔舞台。“我原来只想来北京看看,没想到还挺顺利,北京给我提供了很多机会。”

  卢鹤7年前刚来北京时做保安工作,每月可以收入1000多元钱,一下成了家里挣钱最多的人,可以为家里分忧了。

  为了适应时代潮流,卢鹤一直在充实自己:自学英语,拿出省吃俭用攒下的3000元钱学电脑,又拿出3000元钱学开车……

  经济的发展也为卢鹤提供了更多机遇。2005年,他成为一名汽车销售代表,因业绩突出,收入比刚来北京时翻了几番。几年前,几十元的故宫门票舍不得买,现在故宫、长城等“该转的地方都转过了”;几年前为了省路费不回家过年,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几乎开车跑遍了北京的城里城外……

  “对于这些年的发展,我觉得思想解放非常重要,否则不会有今天,也不会有未来。”卢鹤说。

  离职回乡带领农民创业致富的国家干部曾纪元: 改革开放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2月6日傍晚,山西省定襄县东霍村曾纪元家的两层楼里灯火通明,门前大红灯笼和红红的春联映衬着新年的喜庆。

  “我小时候过年盼望穿新衣,吃平时吃不到的好吃的。”54岁的曾纪元回忆道,“1978年,改革开放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我那时刚刚参加工作,过年回家只有5元钱置办年货。”

  “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经历和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与冲击,也分享着改革开放的成果。”曾纪元对记者讲述了他创业的故事:1986年,定襄玉米生产获得大丰收。但丰收后的农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玉米卖不出去,当地又没有一家能够消化玉米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当时还在定襄县乡镇局工作的曾纪元开始琢磨,如何才能帮助村里化解这一难题。经过认真考虑后,他认为农民种下的粮,要想获利,必须办加工厂。经过努力,一个年产3000吨的淀粉厂建成投产了。

  如今曾纪元离职办企业已有20多年,企业不断壮大,经营不断拓宽,然而始终没有离开转化玉米这条路子,并以此实践着为村民办实事、让村民得实惠的初衷。他投资给东霍村硬化了所有街道;新修了校舍,安装了锅炉、暖气,安装了远程教育设施,还设立了教师补助金和助学基金。曾纪元已累计向社会捐款500多万元。

  企业发展激发了村民的劳动热情。现在,东霍村没有一个闲散劳力,人均年收入已由办厂初期的不足千元增加到2007年的8600元。

  “孩子们都回来了,我准备带他们好好转转,让他们看看农村的变化。”曾纪元描绘着新年构想,“今年我计划投资500万元,给咱村建一所新学校、一个老年活动中心、一所文化大院和一座卫生院,还要改造一条过村公路”。(摘自《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隋国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