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诺基亚悄然转型 移动多媒体:下一站走时尚路线

  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正在走时尚路线,移动多媒体是它的下一站。


  2008一开年,诺基亚就推出了最新的广告。在30秒的时间里,诺基亚的代言人胡彦斌、吴克群和张靓颖手拿诺基亚音乐手机,伴着自己的歌在转轮上旋转,随着转轮速度的加快,三个人的声音顿时化作“新年好”的祝福出现在屏幕上。

  而不久之前,诺基亚“音乐,让我说”的广告版本更是赚足了电视观众的眼球。广告中,三个在车上偶遇的年轻人用音乐作为交流方式,片中把《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你活该》、《男佣》和《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相互穿插作为对白,情节颇有搞笑意味。

  然而,这种年轻时尚的品牌形象,可不是诺基亚的一贯风格。自1985年诺基亚进入中国以来,一直以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的老大心态自居,结果反而忽视了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2002年,摩托罗拉和三星推出折叠手机,诺基亚手机设计部门认为折叠机系统设计繁杂、增加成本,选择视而不见,导致了市场节节败退。

  而如今,从诺基亚的战略攻势中不难发现,它已经改变了老大心态,变得越来越“亲民”了。这个从北欧发迹的全球手机头号制造商到底主动做出了哪些改变呢?

  诺基亚的音乐构想

  作为转型的方向,诺基亚正在倡导一场全民的娱乐运动,它摇身一变成了年轻人的时尚首选。制造更酷的手机,发动全民音乐潮流,这就是诺基亚交出的答卷。借助N系列,诺基亚成功将业务拓展到数字音乐领域。

  2006年9月27日,诺基亚发布了第一个整合的音乐品牌“音乐,让我说……”与MTV携手的“音乐,让我说……”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杭州,几十个衣着红白搭配的年轻人,身披红白双色图案,穿行于杭州的多个地标性建筑。他们随身携带多款音乐手机,或嬉戏、或滑板、或玩花样自行车,在移动中享受着他们至爱的音乐。不断有年轻人被他们邀请加入,参与他们的率性表演,赏玩他们的音乐手机,用音乐手机对另一端的人说出自己的内心感受。

  2007年,诺基亚更是在音乐手机领域大展拳脚,在全球六大城市举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跨年度演唱会,上百万人参与。同时,在北京发布了音“悦”人计划。在此之前,音“悦”汇中文网站也已经上线。在这个互动平台上,诺基亚手机用户可以下载包括百代在内的多家唱片公司的正版音乐。

  诺基亚大中国区的市场人员表示:“音乐手机是我们整体战略的重中之重,我们不会远离这个核心。” 诺基亚一直在尝试以情感上与用户建立紧密的联系,音乐就是他们找到的最好契合点。

  “在过去的时间里,诺基亚在手机音乐上持续性的投入已经被证明是富有远见的行为。今后,诺基亚还会不断推出满足各个消费群体的全系列音乐产品和内容丰富的音乐体验平台。”

  与运营商、数字音乐提供商以及音乐播放硬件制造商等价值链伙伴达成合作,也是诺基亚在音乐手机领域谋求更快发展的重要一步。

  音乐手机追风行动

  经过多年的进化,手机正在逐渐成为真正的随身娱乐终端。影音功能是随身娱乐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在这方面,国外四大品牌均有所建树。

  三星的e728、摩托罗拉的e398、索尼爱立信的w800c以及诺基亚的N70,均是各自品牌音乐手机的“里程碑”之作。索尼爱立信的walkman手机更是将音乐手机推到了极致。

  诺基亚最早的音乐手机可以追溯到2002年初推出的5510。当时,内存64兆可播放MP3音乐文件的手机已经让人感到惊喜,支持键盘功能更是让5510成为热销产品。

  但之后,为什么音乐手机出现停滞,直到近几年,才重新火暴起来呢?

  或许对当时的厂商和消费者来说,彩屏和摄像头是更大的卖点。解决彩屏手机的耗电问题已属不易,音乐播放更是让手机电池不堪重负。于是,尽管从5510到N70跨度比较大,诺基亚在这期间推出的机型并没有以音乐作为卖点。

  从N70之后,诺基亚才重拾音乐,用以抗衡索尼爱立信的walkman手机。

  在以“音乐,让我说……”为主题的诺基亚音乐晚会上,诺基亚高调发布了三款音乐手机,诺基亚5300、诺基亚5200和新装诺基亚3250。2007年下半年,又推出了五款以娱乐、音乐和游戏优化为卖点的全新移动手机。

  诺基亚副总裁邓元表示:“诺基亚早已不是只属于传统通信行业的诺基亚。由诺基亚引领的移动性浪潮正在席卷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热爱的一切。当然,音乐也在其中。”

  多媒体移动终端之争

  2007年底,比尔?盖茨在拉斯维加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展上做出如下预言:“电脑科技将不断深入手机,未来的手机已不单单是一个通讯工具。一个融合了个人电脑、手机和互联网的全新的移动通讯产业已经形成。”

  微软最新推出的Windows Mobile6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已经面世。互联网数据中心预计:到2010年,黑莓手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会增加到10%,而微软的市场占有率则会达到22%。目前,摩托罗拉和三星已经加入了微软阵营。

  微软以软件作为切入点,而谷歌纯粹是互联网的操作思路,苹果则是兼而有之。毫无疑问,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也要有自己的突破方向。

  2007年8月,在“诺基亚GO PLAY 玩乐非常道”新品发布会上,诺基亚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推出新互联网服务品牌Ovi。诺基亚指出,Ovi是通向诺基亚互联网服务的大门,它包括了诺基亚音乐商店、诺基亚地图和N-Gage游戏,同时它也是开启网络社区的大门。

  行业正在融合,发展方向是以互联网为驱动力的用户体验,将手机与互联网和移动多媒体融合,是诺基亚的远景规划所在。

  2008年1月1日,诺基亚把手机业务整合成三个部门:负责手机生产的“设备”部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服务和向企业提供产品的“服务和软件”部门,负责管理供应链、销售渠道和营销的“市场”部门。诺基亚表示,希望通过新的公司架构更好地融合手机通信和互联网技术,以应对电信和互联网两大产业融合的未来趋势。

  从木材、橡胶、电缆到手机,诺基亚的核心产业经历了多次成功的业务转型,这让人感到有点不可思议,但它每次都成功了。现在,诺基亚又要尝试从通信设备制造商向互联网企业的转变。诺基亚的举动不仅耐人寻味,更让市场对世界巨型公司的跨越式战略转身充满关注和期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