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32倍杠杆撬动166亿美元违约债务 凯雷资本紧急公告定局破产

  本报记者 于晓娜

  "总而言之,情形越来越显而易见了,债权人愿意为本公司债务提供融资的基本立场已经完全改变,要成功得到再融资已经是毫无可能。"美国东部时间3月12日,凯雷资本公司(Carlyle Capital Corporation, 代码"CCC",下称"凯雷资本")突然发出公告称。

  这意味着,凯雷资本被清盘的命运再无悬念。

  该消息令凯雷资本脆弱不堪的股价再度单日暴跌20%,最终以2.8美元收盘,较去年上市时的19美元,已经跌去85%以上!

  最后一根稻草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3月12日出现,毁灭性的打击却始自3月6日。当日,凯雷资本股价一日暴跌超过58%,从此前一日的收盘价12美元,直打到5美元收盘,跌幅空前。此后,凯雷资本开始停牌,直至3月11日开盘后三个交易日内市值蒸发77%!

  12日,凯雷资本公布了令其所有投资者痛不欲生的一则声明。

  在这则声明的开头,凯雷资本表示,尽管该公司坚持不懈地与债权人进行沟通,但最终还是没有达成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

  "我们预计,公司的债权人将会迅速地接管公司旗下的所有剩余资产。"凯雷资本表示。

  目前,凯雷资本旗下持有的投资组合中,只剩下了唯一一项资产,即美国政府部门房利美和房贷美发行的AAA级住宅按揭支持证券(RMBS)。

  由于次按引发的信贷紧缩和估值缩水,凯雷资本使用的高达32倍的杠杆将其送上了"断头台"。

  在过去的7个工作日当中,凯雷资本收到了超过4亿美元的保证金追加要求。而由于其已无法支付这些保证金追加额度,其债权人已经开始处置这些债权了。

  到美国东部时间3月12日为止,凯雷资本违约的债务总额已经高达166亿美元,而预计剩余的债务也将快速走向违约的境地。

  凯雷资本称,当日晚些时候,部分该公司的债权人采用的定价服务显示,由于RMBS债权估值的再度缩水,将使凯雷资本面临更加巨大的保证金追加要求。

  该定价报告称,凯雷资本美国东部时间3月13日单日面临的保证金追加要求将高达9750万美元。

  这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凯雷资本与其债权人的谈判就此破裂。

  凯雷集团紧急划清界限

  凯雷资本陷入泥沼之后,美国东部时间3月11日,凯雷集团发出声明,欲"撇清"与凯雷资本的关系。

  该声明指出,最近凯雷集团经常收到有关该集团与陷入麻烦的凯雷资本之间关系的质询。

  凯雷公告称,凯雷资本大部分具有投票权的董事都独立于凯雷集团之外的。尽管凯雷集团内部的一些"个人"总共持有凯雷资本约15%的股权,但凯雷集团并没有购买任何凯雷资本的证券。

  "凯雷集团和凯雷资本是两家独立的法人和经营实体,只是按照协议,凯雷集团担任了凯雷资本的投资顾问。"该声明表示。

  但事实上,2006年成立于格恩西岛的凯雷资本,显然与全球私募公司凯雷集团渊源极深。

  仅以董事会为例,凯雷资本的投资委员会主席就是凯雷集团的联合发起人威廉姆?康威(William E. Conway),他目前仍是凯雷集团的执行董事;此外,凯雷资本的董事会主席詹姆斯?汉斯(James H. Hance)则是凯雷集团的高级顾问,以前曾担任过美国银行的副董事长。

  凯雷资本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高级别的AAA级美国政府机构发行的按揭和信贷产品。去年5月份,凯雷资本宣布计划上市。

  当时,CEO约翰?斯图姆博(John C.Stomber)宣称,凯雷资本持有的投资级别的资产将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和颇具吸引力的风险调整回报。并且,凯雷集团的架构和行业经验,将是凯雷资本极具竞争力的优势。

  按照凯雷资本上市之前的公告,其明确宣称自己是凯雷集团的附属公司。

  凯雷集团表示,自从去年8月份信贷市场陷入困境之后,凯雷集团就一直尽力支持凯雷资本的流动性问题,包括1.5亿美元的信用贷款。

  据凯雷披露,这部分贷款是由凯雷集团的一般合伙人提供的,而没有一分钱是来自于凯雷集团内部的投资者,或者是该集团内部的59只投资基金;不仅如此,凯雷集团其他的投资基金和投资公司,也都没有在凯雷资本进行投资。

  "我们相信凯雷资本面对的挑战不会对凯雷集团旗下的任何其它基金或投资公司带来重大影响。"凯雷集团表示。

  厄运之链

  自从去年8月份,也就是凯雷资本上市之后的一个月,凯雷资本就不断受到投资者的质疑,为此,斯图姆博不得不以CEO的名义向其股东发信解释。

  斯图姆博在给股东的信中表示,凯雷资本的投资模型设计是以1998年10月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倒闭时期的市场环境为基准的。

  "但实际上,我们认为最近市场的恶化情况已经远远超过了1998年的风暴。"斯图姆博说,与1998年不同的是,这次甚至连由美国政府部门发行的AAA级别的按揭支持证券都难逃厄运,深受市场打击,结果是由此担保的回购融资协议也变得不再稳定。

  斯图姆博表示,凯雷资本自从那时开始就面临着两大严峻危机。其一就是持有的AAA级别的RMBS公允价值将面临缩水,其二是,公司将持续面临来自债权人的保证金追加要求。

  由于债权组合不断缩水,凯雷资本的债券人要不断索取保证金,以保证其债务不能超过所持债权的公允价值。不仅如此,自从当时开始,部分债权人就已经缩减了向凯雷资本的借款规模,从以前公允价值的98%下调到了97%。

  结果就造成凯雷资本的流动性准备无法满足这些保证金追加要求。

  根据凯雷资本2月底公布的财务报告,截至2008年2月27日,该公司的投资组合总值高达217亿美元,全部都是AAA级别的由房利美和房贷美发行的可变利率RMBS。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组合,带来的却只是2007年全年调整后的仅仅3400万美元的净利润!

  根据凯雷资本财务资料,截至2007年12月31日,凯雷资本的流动性准备金为6720万美元,主要是现金、现金等价物、无障碍AAA级RMBS和凯雷集团提供的可用已承诺借款。

  截至到2008年2月27日,凯雷资本的可用信用融资总额仅有8000万美元。加上凯雷集团决定追加的5000万美元额外融资,其流动性准备才提高到了1.3亿美元。

  随着市场的恶化,到了美国东部时间3月5日,凯雷资本突然公告称,公司收到保证金追加要求,总额高达6000万美元,凯雷资本最终用此前剩余的流动性准备应付过关。

  不幸的是,在3月5日这一天,总共13家回购融资借款人当中,又有7家发出了新的额外保证金追加要求,总额又是3700万美元。经过努力,凯雷资本应付了其中3家的保证金追加要求,而无力应对剩余的4家,由此,凯雷资本首次接到了1份违约通知,不难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天,此类通知将如雪片般飞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