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委员刘永好建议建养猪合作社降低肉价

  “2008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要大幅下跌也不太可能,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更晚一些的时候,如果粮食价格不继续上涨的话,猪肉价格可能会适当下跌。”昨日上午,被戏称为“中国第一猪倌”的刘永好谈到猪肉价格今年“有望回落”,不过,他的回答附加了“如果”、“可能”、“适当”、“或者”等多个不确定因素。


  释因

  成本增加了,生产力降了

  刘永好在北京京丰宾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猪肉的价格不是谁能够降得下来的,这主要是由原料供应造成的。”

  目前,猪肉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在高位运行了半年多,刘永好承认:“上涨的情形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因为现在的涨价是结构性上涨。玉米的国际价格涨了一倍,黄豆的国际价格也翻了近一番,养猪的成本增加了,猪肉价格肯定要上涨。不涨,养猪的人吃什么?”肉价上涨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劳动力价格上涨。农民纷纷进城务工不养猪了,“进城打工、经商的农民,加上他们的家属有2.5亿人,他们都是新增的农产品消费者,消费增加了很多,生产又没跟上,导致了结构性不平衡,这是肉蛋类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现在,很多老百姓都把物价上涨归咎于猪肉价格上涨。对此,刘永好澄清:“物价上涨总体上说应该是石油惹的祸。石油价格上涨,美国把大量玉米用来做乙醇作为汽车燃料。汽车抢吃玉米,你说猪肉价格能不涨吗?”

  对价格限制政策,“中国第一猪倌”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一定时期内,政府实施价格限制是可以的,比如在春节期间,对牛奶、猪肉等等适当实行价格限制,这是有积极意义的。但长期这样不行,国家也不会这样做,价格低于成本就没有人去养猪了,供应会更加紧缺。”

  建议

  企业政府为农民作贷款担保

  肉蛋类价格怎样才能降下来?刘永好表示,解决的办法只能是大力发展规模农业、规模养殖业,让农民从养十几只鸡到养几万只鸡、十几万只鸡,到那个时候效益高,当农民的收益远远超过外出打工的收益,养的人就会更多,价格就能降下来。

  刘永好建议,由企业提供种猪、种鸡、屠宰、加工、饲料、市场开发等等,养殖体系则由农民自己去做,产业链上的企业帮助农民在全国各地建立养猪合作社、养鸡合作社,“让农民朋友联合起来,形成农业产业链和产业化,联合起来做大做强”。他也明白“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农民首先面临的就是贷款问题,“农民贷款需要担保啊,但是拿什么担保,农民的房子没有产权证不能担保,农民的土地是集体所有也不能担保,农民的鸡啊、鸭啊都是活的,也不能拿来担保。农民贷不到款,如何发展规模化的养殖业?”

  刘永好建议,产业链上的企业联合起来拿出一部分钱、他作为龙头企业也拿出一部分钱、政府也补贴一部分钱,这些钱专门用来为那些规模养殖户提供贷款担保,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的产业化。刘永好说:“现在市场有这样的缺口,规模农业有了生存的空间和机会”,他豪气地表示,他的集团要争当世界级的农牧企业,“市场太大了、空间太大了,我们完全有可能达到这个目标”。

  链接

  刘永好委员的企业身份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他从养猪起家,著名的“希望饲料”就是他的手笔。现在他正筹划投入40亿-50亿元,在未来3-5年内,在全国建立一个“养猪集群”。 (来源:新快报 余亚莲 陈琦钿 肖萍 陈红艳 张英姿 廖颖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永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