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紫光股份创业板孵金蛋

  虽然主业盈利能力低下,但紫光股份已经把股权投资看成是重心所在在资本市场上给上市公司定价,与其说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不如说是一项稍显荒诞的艺术,需要一定的想象力。

  如果单从主营业务来衡量,扫描仪、投影仪、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等硬件设备,市场竞争激烈,紫光股份(000938 )的这些主业并没有显示出高人一筹的竞争能力。

由于盈利能力极端低下,在两年的大牛市中,紫光股份的涨幅远远低于同期大盘。

  创业板有望在年内推出的消息出笼后,紫光股份风云突变,一时间成为市场追捧的创业投资概念龙头,在岁末年初市场大幅下跌中分外耀眼。市场炒朦胧概念,黑马故事人人讲,在2000年前后的网络泡沫中,只凭借清华大学这块牌子,紫光股份就被炒到百元的高价。在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市场的主体、价值投资大行其道的今天,市场会给身披高校和创投概念的紫光股份开出怎样的价格?

  孵化器紫光创投

  紫光股份能够借上创投的东风,首先缘于旗下的清华紫光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创投”)。紫光创投由紫光股份联合常山股份燕京啤酒中海海盛首钢股份凌钢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设立,注册资本达2.5亿元。其中,紫光股份占有16%的股份,为最大股东。

  作为国内创投领域的探路者之一,紫光创投于2000年设立,目前受托管理的资产高达数亿元,投资领域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医药、环境保护和新材料、新能源等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创业投资是给成立时间不长、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是风险投资的一个分支,通常也被称为“天使投资”。紫光创投的总裁刘宏飞和副总裁孙惠新都是业界有一定名气的“天使投资人”。

  初创企业技术和业务模式都不成熟,所以,做“天使投资”要冒很大的风险,必须有超额的利润水平来匹配风险。目前,紫光创投投资的项目超过15个,主要包括湖北武大有机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医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清华紫光比威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

  对于即将推出的深圳创业板,广发证券投行部的仇智坚表示:“创业板市场是企业价值的‘推进器’,同时也是创业投资的‘逃生舱’。”如果紫光创投的这些项目能登陆创业板,紫光创投的先期投入将获得十几倍乃至几十倍的高额回报。

  华海药业是紫光创投投资成长性企业原始股、然后通过资本市场退出的成功案例。2000年,紫光创投参与浙江华海药业(600521)的上市改制,以约500万元的价格从创始人陈保华手中购得5%的股份。华海药业2003年上市,以22.48元/股的首日开盘价计算,紫光创投获得的325万股获利超过7000万元,增值10多倍。

  紫光自身的创投业务

  事实上,除了紫光创投外,紫光股份自身也持有很多科技类公司的股权,其中不乏在主板和中关村科技园区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交易的品种。

  紫光股份曾持有天地科技(600582)99.86万股股权,占比1.33%。天地科技是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下属的煤机生产企业,业绩优良。2002年上市以来,历经多次送转股,紫光股份所持天地科技的股份已经增加到270万股,以当前市价计算,将近1.4亿元,而当初的取得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紫光股份同时是新三板上市公司绿创环保(430004)的第二大股东。绿创环保生产汽车三元催化器和消声器,紫光股份持有将近2000万股股份,其中的一部分已经可以上市流通。但根据公开信息披露,紫光股份在绿创环保所获投资增值有限。绿创环保经营业绩一直乏善可陈,如果不能得到改善,达不到转主板上市或登陆创业板的要求。

  紫光股份参股的另外一只新三板股票北京时代(430003)则业绩优良,有望首批登陆创业板。北京时代主营焊接机械和智能电器,是新三板经营优良的代表性公司。紫光股份持有约900万股股份,占北京时代总股本的20.31%。如果北京时代能在创业板上市,紫光股份将获得超额回报。

  除了已经上市的三家公司外,紫光控股、参股的众多未上市公司也有可能崭露头角。控股子公司捷通科技是紫光最优质的资产,年利润超过2200万元,超过了母公司紫光股份。捷通科技生产智能交通控制系统,有市场人士透露,紫光有意将其分拆上市。

  紫光股份还持有北京金洪恩电脑有限公司34%的股权。金洪恩是国内最大的教育软件提供商,公司业务发展良好,将来也有可能登陆资本市场。

  此外,紫光股份原副总裁彭志强2007年离任后,创办了盛景网联培训集团,提供“迷你MBA”培训服务。有知情人士透露,彭志强的创业资金由紫光股份提供,但随着清华控股和风险投资商的先后进入,紫光股份持有的股权不断稀释,失去了控股地位。彭志强多次宣称盛景网联最迟于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虽然公司还未达到盈亏平衡,但盛景网联的培训模式还是被各路投资者看好。

  资本掮客之梦

  一位已经离开紫光股份的中层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紫光的主业已经岌岌可危,但它不愁找不来钱。如果创业板开启,能有两三只参股的企业上市,过去投的钱都会成倍地回来。”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紫光股份超过35亿元的销售收入,净利润只有区区1000万元,这其中又有绝大多数来源于对参股企业的投资收益。参股其他公司,坐地生财上市变现,紫光股份内部把股权投资看成是重心所在。

  但创投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优质的拟上市公司,通常有多家券商抢夺。我们的工作早在2006年就已经开始了,目前正积极储备拟上市公司资源。” 广发证券投行部的仇智坚向记者表示。

  紫光股份做创投不仅面临着业内同行的竞争,还要与浸淫基金和股票多年的私募机构抢单。目前,证券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也得到了证监会的放行。优质资源通常是稀缺的,能抢来拟上市公司的股权,通常起作用的并不一定是资金优势。“显而易见的好项目上,肯定存在一定竞争。”国都证券创研总监卢元表示。

  如果能成功在公司上市前拿到一些原始股,将产生夺目的财富效应。山河智能(002097)上市给创投公司带来了40亿元的回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之子厉伟,通过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荣信股份(002123)1151.80万股,是后者单一最大股东,目前厉伟的持股市值超过9亿元。厉伟2002年和2005年分两次购入荣信股份,投资成本合计不足1500万元。金风科技(002202)更是创业投资者的饕餮大餐,金风科技138元的开盘价格打破了A股首日开盘价最高纪录,按目前价格保守计算,在金风科技上市前增值扩股中成功抢得原始股的投资人,持股市值接近200亿元。

  武汉新兰德投资顾问余凯告诉记者:“紫光通过投资拥有众多有望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权,倘若孵化成功,在创业板实现上市能够获得巨额收益。” 早在2000年前后,紫光股份就试水了创业投资,虽小有斩获,但都能称得上是创业投资的经典案例,可见,投资上市前公司股权之难。

  机遇面前,创业投资能够带动紫光爆发?创业板到底能给紫光孵出几颗金蛋?由于很难找到完整的公开市场信息,投资者很难做出全面的分析。但如果你购买了紫光股份的股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风险投资:为了可能获得的高收益,需要对投资失败有很强的忍耐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