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大众公用:掘金创投产业(图)

  编者按:创业板还没有正式推出,创投概念已经悄然兴起。春节刚过,创投概念股在市场中就掀起了一波行情。随着相关创业投资公司的投资项目在创业板上市,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获得显著收益。

  本期“上市公司透视”选择了参股深圳创投集团的大众公用、清华紫光创投公司的紫光股份、武汉华工创投公司的华工科技三家“创投类”上市公司,对它们的创投项目进行探究。


  大众公用 掘金创投产业

  高盛在西部矿业一年间获利100倍以上的财富神话,强烈地刺激着国内创投公司的神经,但只能临渊羡鱼??在创投产业链条中,缺失了最重要的退出环节。如今,随着创业板的启动即将成为现实,国内创投公司也将有可能复制高盛的财富神话。

  执国内创投产业牛耳者,非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创投”)莫属,这无疑将使其成为创业板推出后的最大受益者,而持有深圳创投20%股权的大众公用(600635),则成为当之无愧的创投概念龙头之一。

此外,大众公用还通过持股另一家创投公司,与深圳创投形成南北布局之势,其直接参与投资的创投项目也有望于未来实现上市,多方位分享创投产业财富。

  参股创投龙头

  数年前的一个决定,为大众公用打开了分享创业板市场的滚滚财富之门。

  大众公用控股50%的上海大众燃气,占据着上海燃气销售40%的市场份额,为大众公用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正是在市政公用投资现金流的支持下,大众公用对创投、金融领域进行了广泛投资,图谋更大的发展和更高的回报。

  2002年11月,大众公用分别与深圳创投、隆鑫集团签订了增资入股和股权转让协议,大众公用增持深圳创投24238万股,出资额为25450万元。同时,受让隆鑫集团所持有的深圳创投5000万股,出资额为5250万元。总投资额3.07亿元,占深圳创投总股本的20%。大众公用董事长杨国平兼任深圳创投副董事长。

  资料显示,深圳创投注册资本金为16亿元,可投资能力高达60亿元,为中国资本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的本土创业投资机构。其主要股东除了大众公用外,还包括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

  自成立以来,深圳创投在九年间接洽项目逾5000项,已投资项目超过150个,领域涉及IT、通讯、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环保、化工、物流、连锁服务等,累计投资金额逾24亿元。

  同时,深圳创投还管理着中新基金、中以基金等4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和苏州、武汉、郑州、淄博、重庆、西安、北京多个地区的地方性政府引导基金等10多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总规模达到60亿元,为深圳创投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降低了业绩的波动性。

  深圳创投投资项目中Pre-IPO(上市前最后一次私募融资)项目占了较大比例,公司投资风格稳健,成立至今投资坏账率小于10%。在2005年之前,创业投资年收益率达到20.45%。2005年之后,本外币基金的年收益率更是达到35%以上。

  国金证券分析师赵乾明表示,目前,深圳创投手中持有的已上市企业股权增值巨大,其中所持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将于上市一年后、国外上市公司的股权将于上市半年后推出,2008年业绩增长确定且明显。

  “2008年深圳创投持有的国内外上市公司股权都将自由流通,届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退出所持股权,其业绩将显著增长。根据深圳创投现持有股权情况保守预测,2008年净利润有望达到5亿元,为大众公用贡献投资收益1亿元。”

  创投南北布局

  2007年12月26日,大众公用与上海建元投资、上海强生集团等9家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出资摘牌购买上海杭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杭信”)的全部股权,然后增资该公司。增资后,上海杭信注册资本为2.85亿元,主要将作为投资高成长型企业的投资平台,大众公用出资5050万元,占全部股份的16.129%,并列第一大股东,拥有控制权。

  资料显示,上海杭信主营高成长企业的股权投资,高成长企业的兼并、收购和产权转让,对高成长企业投资的管理和监督,与上述投资业务活动有关的各种投融资咨询和顾问服务等。

  据悉,上海杭信有意向投资的华西能源,是我国大型电站锅炉制造商、电站辅机制造商、发电设备制造和出口基地之一,2006年产值超过13亿元,有望于2008年实现上市。

  赵乾明认为,对上海杭信的投资,从大众公用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最大的意义是获得了一个直接介入创投产业的平台。

  “大众公用对上海杭信的投资,与对深圳创投的股权投资一起,形成了公司在国内创投产业中一南一北的布局,公司作为创投板块龙头的投资价值得到了强化。”

  直接操刀创投

  业内人士表示,对比美国、英国和香港创业板对上市准入门槛的要求,预计,国内创业板的上市要求,可能是企业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近两年盈利不低于1000万元,将显著低于主板准入门槛。

  “对于如深圳创投这样的创投企业来说,创业板上市企业准入门槛的降低,意味着退出通道大大拓宽,而退出通道的拓宽意味着投资回报的提升。”赵乾明表示。

  统计显示,2006年通过中小板实现资本退出的创投企业获得了25.8倍的平均回报。据估计,创业板推出后,将以日均上市2家的速度接纳中小企业的上市,这将给创投公司带来巨大的机会。

  据深圳创投保守预测,其手中的项目2008年能通过上市渠道退出的将不少于10个。实际上,公司已经提前锁定了2009年和2010年的业绩增长。

  赵乾明预测,深圳创投2009年的业绩有望达到7.5亿元,将为大众公用贡献投资收益1.5亿元。

  但大众公用似乎并不仅仅满足于通过所有的深圳创投及上海杭信两家创投公司的股权来间接受益于创业板,而是要通过自己的投资直接介入到创投产业。

  自2007年10月至今,大众公用对外投资频频出手,累计投资额近1.4亿元。其中,2007年10月22日,大众公用对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投资2700万元,股权占比3%。

  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有望于2008年上市。

  2007年12月28日,大众公用出资7560万元,受让了上海电科智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28%的股权,该公司为中国实力最强的ITS集成商,有望于2009年上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