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创业板:高风险下的“大红包”

  对比不少大型国有企业的上市融资,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道难题,而创业板的即将开闸给这些企业带来了曙光。

  3月5日下午,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天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创业板的工作,创业板的推出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两会后,证监会将就相关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希望可以尽快推出创业板。
”这一消息无疑给渴望获得资金进一步发展的中小企业家们打了剂强心针。

  然而,一些投行人士及业内专家指出,“从一些国际成熟市场的创业板兴衰史中可以预见,能否将我国创业板做好做强,关键还需要建立合理的运行机制。”

  华兴资本CEO包凡经常与不少希望借助创业板市场获得发展资金的中小企业交流。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创业板的准入门槛会较现行的中小板大大降低。但我们也看到不少国际创业板失败的例子。它们在配置方面是一流的,就因为上市了一大批垃圾公司,市场背上了恶名,运行体系也就瘫痪了。因此,怎样从一开始就为创业板树立良好的品牌,才是创业板顺利运行的保障。”

  中投证券的宏观分析师邢微微指出,“一个成功的创业板市场不应当将上市公司的范围仅仅局限于高科技企业,任何有成长潜力的公司都可以在创业板市场上得到发展。”其次,像美国和英国的创业板市场都是定位于全球性的高成长性企业,因此市场定位也是关键。第三,应该增加机构投资者的比重。邢微微指出:“像英国AIM市场机构投资者的比重已经达到40%左右。”另外,“灵活的上市机制,严格的退市制度,先进的交易系统及严格的监管机制是海外发展较为成功的创业板市场的共同特点。”

  对于创业板市场的风险,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告诉记者,由于创业板具有小市值、高换手率的特征,因此该市场的资金会相当活跃。比如,日本创业板推出时月换手率高达25%,是主板的5倍之多。创业板公司对于私募和个人投资者等高风险偏好的资金更有吸引力,而这部分资金往往也是垃圾股行情的主力。

  另外,张忆东还指出:“创业板的上市标准低于主板及中小板,中小企业通过IPO直接融资更加便捷,不用再通过资产置换等借壳上市的途径。因此,ST股、绩差垃圾股的壳资源价值大大削弱,企业的退市风险增加。”

  《国际金融报》 (2008-03-14 第02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微微 | 张忆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