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机构改革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时表示,合理调配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形成科学权威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协调较快发展。

  “通过调整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减少其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抓大放小,有利于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
”全国人大代表赵素萍说。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适应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定位准、目标明。改革方案致力于建立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将有助于及时、准确、科学地解决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辽宁省锦州市市长刘志强代表说,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很快,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非常艰巨,宏观调控任务也十分繁重,对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及时性、有效性、前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有专门机构全力抓好这项工作。另外,宏观调控部门过去也承担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应该分离给其他部门承担。

  “在强化宏观调控职能的同时,加速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下放应由地方审批的投资管理权限,有利于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投资体制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有利于调动市场的积极因素。”辽宁省铁岭市市长张竞强代表说。

  代表们表示,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通过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能关系,加强宏观调控,必将增强我国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对未来国民经济的运行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包景岭代表说,通过机构改革、调整职能,可以使财政部门强化协调区域发展、加强基础建设、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可以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体系,突出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以有效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促进金融健康运行。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甘道明代表说,这个机构改革方案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既强化宏观调控,又注重利用信息化推动新型工业化,同时还突出了重点领域的工作,强化了民生职责,是一个顺应形势发展、经过精心设计的方案。”

  “改革方案强调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为建立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对涉及整体改革发展、宏观调控等方面的目标、规划、政策,需要相互协调配合,避免各自为政。”福建省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宪榕代表说,这次改革将为今后的进一步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