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人大代表为食用油产业多元化发展“支招”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葛素表、韩洁)近来国际油料市场价格的快速上涨使我国个别地区出现食用油供应短缺现象。如何缓解我国油脂短缺局面?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书记王素毅建议,应引导扶持发展我国具有产地优势的花生和油葵生产,实现食用油产业多元化,降低食用油原料的国际依存度。


  王素毅代表说,目前我国食用油市场的主要品种是菜子油和大豆油,而大豆油的原料大豆主要依靠进口。这种状况不仅影响国内食用油安全,而且食用油价格易受国际油料价格影响。

  王素毅代表认为,我国应重视具有产地优势的油料作物生产,开发自己的食用油“大油田”。“发展花生和油葵生产具有十分明显的产出效益。花生和油葵不仅营养丰富,而且产量很高,出油率在传统油料作物中遥遥领先。一亩花生出油量约112公斤,一亩油葵出油量约105公斤,几倍于大豆和菜子的出油量。”王素毅代表说,花生、葵花都是耐旱作物,大面积推广种植,不仅不会与粮食“争地”,而且还有利于提高我国山岭薄地、干旱贫瘠之地的利用率,缓解国家耕地紧张的压力。花生属于生物固氮作物,比较耐瘠薄和干旱,对土壤和水分等条件要求低。我国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都有大量瘠薄干旱的山岭土地,甚至福建、江西、广西等都有大量适合种花生的区域。油葵更适合在盐碱地、干旱地区甚至沙漠边缘地区种植。

  “从解决"三农"问题角度考虑,发展花生油和葵花油产业,也不失为加快促进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王素毅介绍,山东鲁花集团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投产葵花油厂后,当地的油葵收购价格由每公斤2.5元提高到3.5元,需要配套种植油葵基地150万亩,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收约3亿元,带动近10万农民增收致富。

  王素毅说,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16.4%,是世界食用植物油消费大国。这样庞大的消费群体要求我们必须拥有独立自主的多元化的油脂产业,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对发展多元化油脂,尤其是对具有优势的花生油和葵花油产业重视程度不够。他认为,当前发展花生、油葵种植和生产是打破国际垄断、降低油脂价格的有效途径,国家有关部门应出台政策给予扶持。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素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