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郭树清:建行不会盲目寻求海外扩张

  如何看待次贷危机中的海外并购机会,如何把握目前如火如荼的综合经营变局以及如何应对宏观调控的影响,面对上述诸多热点问题,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面解析了建行的应对之策和未来发展战略。

  他表示,建行不会盲目寻求海外扩张,如要并购,也要综合各种因素确定,并以战略投资为主。他一并透露,建行目前正在考虑筹建按揭公司,参股保险公司,继续做大综合经营平台,并称宏观调控对建行经营不会带来什么影响,相反,建行将以之为契机,加速业务转型。

  海外扩张立足四大支撑点

  去年以来,中资金融机构加快海外扩张步伐,并购案频频上演。其中,更是有一些机构借美国次贷危机的机会,入股美资大型银行。对此,郭树清表示,海外资产价格的变化,并非建行走向海外的主要原因,建行海外发展将会主要以战略投资,以通过增加网络和服务赚钱为主,而非财务投资。即便做财务投资,也会非常谨慎。

  他对次贷问题发表意见称,目前美国市场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是否见底还是个问题。建行如要并购,还是首先要有合适对象,符合建行业务发展需要,价格并非首要考虑因素。

  他进一步阐述了建行海外扩张的四大支撑点:首先是满足国内客户走出去的需要;其次是市场的成长性,如目前亚洲、中东、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三是考虑能够给客户服务带来便利,也能为建行带来经验、技术、人才;四是资产投资多样化,减少资产负债风险。

  不过,尽管有上述宏愿,郭树清仍表示,建行首先是一家立足中国的银行,业务发展以中国为主。他表示,建行海外并购会始终在可控制和可管理的范围内进行,而不会盲目发展,建行目前的海外分行基本上都实现了本地化和盈利,建行美国分行的申请日前也提交到了美国的监管部门。

  

  正考虑入股保险公司

  郭树清同日还对建行的综合经营战略进行了阐述。他透露建行目前正大力发展信用卡业务,已经为此成立了相对独立的信用卡中心。且正在探讨成立按揭公司,在内地大力发展按揭贷款,此外建行还正考虑入股保险公司,很快将有结果。

  郭树清表示,建行目前综合经营的状况非常好。一方面,建行在代理基金、保险、信托理财产品方面,规模增长非常快,很多是100%以上增长。另一方面,随着去年金融租赁公司的成立,以及上述努力,建行的综合经营平台将会进一步扩大。

  

  美国银行每年都从建行分红

  对于战略股东美国银行,郭树清则表示双方合作一直非常好。他同时对美国银行将减持建行股份的传闻回应称,从未听说他们要抛售建行股票。他解释称,这主要是据原来规定,美国银行最高可持建行19.9%的股份,但他们后来倾向于增持到10%,这比19.9%要低,似乎形成减持印象,但他们目前只有8.5%,实际上是逐步增加。

  郭树清表示,美国银行作为建行的长期战略投资者,他们每年都从建行分红,拿到很多收益,应该说很难找到比建行更好的投资对象和利润创造机器。事实上,美国银行对建行的投资存在账面获利,但这个数字在不断变化,不能说建行为美国银行的次贷损失买单。

  

  宏观调控对建行影响有限

  郭树清表示,货币政策从紧,建行的贷款业务肯定会减少,但其他业务不会减少,相反正可利用这个机会推动业务战略转型。他表示,今后建行贷款的比重更少,非贷款的业务更多;公司类贷款更少,个人类贷款更多;靠利息收入的部分会少一些,收费收入会增长。

  郭树清称,资本市场去年的火爆给建行的收入结构带来了很大的优化调整。理财产品收入和相关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如2007年代销的基金即为2006年基金销售的7.99倍。他表示,今年尽管货币政策从紧,且市场波动性会变大,但建行预计所受影响有限,业绩不会出现很大波动。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树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