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元“惯性”跳水 G7时隔13年或再联合干预

  美国财长保尔森周四重申,他支持强势美元政策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随着次贷冲击波接二连三来袭,美元跌势也毫无暂停的迹象。本周四,美元对日元12年来首度跌破100的敏感心理关口,对欧元则连续创出新低。

此外,美元对瑞郎也跌至新低,而根据一篮子贸易货币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也不断刷新历史低点。

  美元毫无阻拦的“惯性”下跌正引起全球各国的高度关注。本币大幅升值的欧元区和日本已颇有怨言,而忍受不了“同样金额的美元买到的石油越来越少”的布什政府近期也频频发话,表示支持美元坚挺。包括瑞银、大摩和高盛等华尔街机构则纷纷指出,美元的这一波跌势很可能最终触发七大工业国(G7)时隔13年再度联手干预美元汇价。

  

  次贷危机加剧美元跌势

  自2006年以来,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大幅降温,美国经济开始明显走下坡路,美元也在2005年底再度转入持续下跌。不过,从技术图表上不难看出,这一波跌势在去年8、9月份显著提速,背后的最主要原因当然在于次贷危机的全面爆发。

  自去年9月以来,欧元对美元已升值15%。美元指数也从80以上跌至本周最低的71.70。最近几周,随着信贷市场和美国经济形势再度恶化,美元跌势再度加剧。

  本周四,美元对日元一举跌破100整数关,为1995年以来首次。欧元对美元则连续突破1.54、1.55和1.56,不断刷新历史高点。截至昨天北京时间19时45分,欧元对美元报1.5545,盘中最高达到1.5651。美元对日元则稍有回升,最新报100.57。美元指数最新报72.17,此前一度跌至71.70,再创历史新低。

  美元持续贬值也引燃了商品市场的狂热。由于美元持续贬值,纽约市场油价13日再度刷新历史高点,4月份原油期货一举突破110美元,最高达到111美元。同样以美元定价的黄金也屡创新高,并在13日首度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

  

  美欧日高官均出面表态

  美元迭创新低已引发欧洲和日本财经首长的公开抱怨。美国总统布什和财长保尔森周四也再次强调支持强势美元政策。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本周说,汇市行情变化过快不是件好事。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则表示,外汇市场急剧变动不利于世界经济的成长,他强调将密切关注今后汇率走向。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则担心日元过度升值将给出口企业以沉重打击,对企业业绩造成严重影响。

  华尔街日报本周撰文指出,美元对日元12年来首次跌破100,标志着日本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到了一个重要关口,美元的暴跌不仅威胁了日本的出口企业,也加大了日本经济增长显著放缓的可能。

  而正在布鲁塞尔召开春季峰会的欧盟领导人也毫不掩饰对欧元升值的关注。意大利总理普罗迪昨天表示,欧元强势及金融市场动荡,是周四欧盟峰会场边的一个重要话题,欧盟需要尽快采取行动。普罗迪透露,欧盟领导人本周不会就欧元强势发表声明,但这却是他们正在讨论的“实质问题”之一。

  白宫方面也一再表明不欢迎近期的美元跌势。美国总统布什周三表示,美元对欧元等其他货币贬值的态势,对于像他这样支持强势美元政策的人士而言,实在不是“好消息”。布什称,美元汇率正处于“调整期”,但他仍支持强势美元。美国财长保尔森周四也重申,他支持强势美元政策。

  

  G7或再度联手干预

  不少机构和分析师都指出,这一波美元的凶猛跌势,可能促使G7决策者采取13年来首次联合干预汇市以提振美元汇价的行动。

  摩根士丹利伦敦外汇研究部主管任永力周四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行正密切观察G7可能联手干预汇市的可能。他表示,虽然目前可能还未到“最后摊牌”的阶段,但各国共同干预的迫切性已经越来越高。

  高盛首席分析师奥尼尔表示,美元贬值可能导致投资人对美元资产的信心下滑,其负面效应可能波及其他市场。他认为,美元持续贬值已经引发其他市场的担忧,各国决策者绝对有考虑联合干预的可能。

  瑞银的外汇策略主管曼苏尔日前也发布报告指出:“对于全球的决策者来说,当外汇市场波动加剧损及全球贸易、推高通货膨胀风险或是导致资金从货币贬值国大量流出时,这种大幅波动就需要加以应对。”

  瑞银认为,上述三大经济体的任何一家单独干预都可能面临困难,因此联合行动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曼苏尔预计,在未来几周中,上述几大经济体的货币当局很可能采取观望态度,任由市场发展,直至到下月的华盛顿会议再采取实质措施。

  如果上述预期最终兑现,这将是G7时隔13年来再度联手干预美元。1995年美元对日元贬值至79.75,G7也曾联手干预,提振美元汇价。在2000年时,G7曾联手阻止欧元持续贬值。

  有分析认为,在下月11日的华盛顿会议上,美元疲软可能成为新的关注焦点。自2002年来,G7就一直将焦点放在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施压。

  

  干预失败比不干预糟糕?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G7联合干预美元的时机也许尚未来临。到目前为止,美元贬值有效地刺激了美国出口,美国2月份的出口创下历史新高,这为走弱的美国经济提供了新的支撑。另一方面,美元贬欧元升的情况也有助欧洲央行抑制通胀升温。

  ING金融市场驻伦敦外汇研究部主管特纳则指出,支撑美元汇价的行动也许会徒劳无功,因为美元贬值主要反映美联储持续降息而欧洲央行至今仍未跟进。

  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2.25个百分点,至3%。而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却因为担忧通胀而一直将利率维持在六年高点4%。

  在特纳看来,干预失败比不干预还糟糕。他表示,即使不乐见美元持续贬值,但各国决策者还是将支持美联储大幅降息。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 | 布什 | 元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