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发展PE解决小企业融资

  完善金融监管协调与信息共享机制

   记者 赵彤刚 谢文麒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昨日召开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仅靠银行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同时发展风险创业基金、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E)、小企业板市场以及小企业债券市场,并且需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税收政策、利率政策等相关政策配套。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税收和就业方面贡献率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而且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根本瓶颈。王兆星就此表示,银监会已经意识到这个情况,小企业贷款原本就比较难,再加上从紧的货币政策、信贷紧缩,有可能会给小企业贷款难雪上加霜。

  他说,在今年召开的商业银行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明确提出,一方面要积极配合和执行中央银行的货币从紧政策,同时也要求各银行注意调整自己的信贷结构,要有保有压;在信贷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要确保全年对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本机构今年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

  王兆星认为,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全国有分支机构网络,又有资金雄厚的优势,所以五家银行对小企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指出,“大银行”也要转换机制,从过去紧盯大企业、大集团,开始调整自己的信贷结构,转向小企业。

  他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银监会对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也进行了调整,由原来设在统计部改到现在的监管一部。由直接负责五家大银行的监管一部,来统筹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这本身就意味着银监会开始关注大银行对小企业服务的问题。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在招待会上补充说,今年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为了使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平均增幅,银监会已经专门下发了在从紧货币政策下加大小企业有效信贷投入的文件。

  对于有记者提出的“一行三会”之间如何监管协调的问题,王兆星表示,虽然中国实施银、证、保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时间很短,但是这种模式已经取得了明显进步。其推动和促进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健运行,也促进了金融业的改革开放。

  他同时强调,随着证券、银行、保险跨业经营、综合经营的发展,三者交叉程度日益加深。为了更好地防范风险,确实有必要在分业监管体制框架下,尽快建立和完善金融监管的有效协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政策协调机制。

  王兆星还指出,现在中国已经基本建立了中央银行和银、证、保三个监督委员会“一行三会”的信息共享和政策协调机制。这种机制正在不断完善,也能够逐步提高效果。他强调,对于今后金融监管体制的变化,可能要根据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与总体布局来加以适应,所以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兆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