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救市计划落空 股指期货让位创业板?

  创业板抢道 股指期货救市计划落空

  3月1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态,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目前还没有确定,证监会正在做充分的准备。他还特别提醒,要防止股指期货推出以后会产生过度的炒作,影响市场的稳定。

  "总理报告中已经提到创业板今年内一定要上,就不要追问时间点了。"3月13日,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京丰宾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称,"股指期货时机成熟了就会推出,目前还在准备之中。"

  两位管理者的态度显然表明,创业板才是当前的头号问题。而这也意味着,此前专家建言的先推股指期货"救活"市场,再推创业板"繁荣"市场的设想暂时落空。

  不是"冤家"偏聚头

  "创业板"和"股指期货"这对本不应该成为"冤家对头"的金融工具,硬是因为股市低迷、资金面严重紧张以及监管政策压力而变成了厮杀的敌人。

  赞同股指期货先推的市场人士认为,在宏观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大量资金乐意博弈指数的未来发展而全面提升蓝筹股价,挽濒临"绝境"投资者心态和熊影重重的股市于将倾。

  今年2月份A股大调整出现之际,知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就已建言--管理层应暂缓创业板先推股指期货,这并非简单救市问题,更是避免资本市场大波动的必然方法。然而,几只"安慰性"股票基金的发行令市场更感寒冷,在无明确指引之下,股市进一步走低。

  众多财经评论人士也纷纷支持股指期货推出的观点,他们认为,目前市场的点位已经调整得非常充分,去年年中错过的点位时机重现,"现在推出股指期货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谓不大不小,如果市场进一步低迷,恐怕市场心态彻底变化,反而推不出来了"。

  "市场的剧烈动荡已经发生了。"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峰表示,在政策预期不明的情况下,以散户为主资金结构令股市对于风险的抵御能力偏低,尤其在解禁股越来越多、高通胀的背景之下,不想出现的震荡也已经发生了。

  让位创业板

  "创业板对于市场是个分流资金的因素,而股指期货则是个增加资金的因素,如果说两者有博弈就在于此。不过,目前市场正是资金面紧张变化的时候,二者的推出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谓一目了然。"上述专家评论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公开表示,为让位于创业板,股指期货2008年推出的可能性不大。随即,两会中创业板上半年推出的消息不断传来,而股指期货则由此前的大热变成了"冷门"。

  知名经济学家、国金证券首席分析师金岩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对于市场资金分流影响是肯定有的,但是如果整个市场整体向好,就会出现创业板带动主板的情况,形成良性循环;但如果主板状态低迷的话,那么只能是互相不利影响。

  专家的意思十分明了--如果创业板推出而没有受到市场的关注,或者投资者情绪悲观无法关注,那么中小企业再融资的愿望只能冀望机构投资者帮助实现了。

  3月13日,范福春明确表示管理层只能站在市场的中间立场上,"救市只是一些人的愿望","股市就应该有波动有风险",对于先推股指期货再推创业板更有利于市场的建议,范福春表示,不是一个专家学者出了建议就会马上实现,这些是复杂系统的工作,有各种各样复杂的因素制约,"从管理层的角度说我们希望能够保护中小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的权益"。

  等待明晰政策

  印花税呼声虽高但下调影踪未见,股指期货让位、创业板先行,平安再融资股东大会高票通过,美股次贷危机尚未廓清--从2007年底开始压在股民心头的这些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号称"牛市标志"的4000点大关失守,虽然各个因素都处在进展之中,但对急于搞清楚所处位置的投资者来说,似乎只能"坐以待毙"。

  "目前市场的风险尚未散尽。"一贯以数据服人的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预言到了此次大调整的到来,他算了一笔账,"目前我们的主板市场上,投资者拿1块钱人民币只能买到0.169元的净资产;在我们的中小板市场上,这个净资产价格购买到的更低"。

  "投资者一定要降低今年的投资回报,前两年动辄超过50%的收益不会在今年出现了。"李峰表示,投资者要加强风险意识。而管理层在没有"救市"行动的情况下,应该做好政策方向明确的工作--"这就是对于当前市场最大的利好了。"

  李峰表示,这个政策方向明确了,投资者心里才有底,才能够了解自己身处的位置如何。他认为政策的清晰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于市场的再融资、新股发行、大小非解禁和相关解禁公司要出台明确的管理办法,加强监管;二是应该在资金供给上进行改变,尤其要改变的是市场的资金结构,适量引入养老、社保、寿险等偏重长期投资的品种,使市场主体稳定。

  "目前市场上最大的资金主体是基金,约占20%-30%的份额,但是我们的基金也主要由散户购买而成,再加上基金经理考核的压力,短期内股价暴涨暴跌的情况不可避免,管理层要设计更多预见性强的制度,避免滞后管理。"(华夏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