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调整印花税呼声渐高 > 最新进展

1945亿印花税预算保留下调空间 印花税数字猜谜

  一颗石子投进水中,会激荡出什么?没有人不知道,但财政部扔出的"石子",令人迷茫。

  财政部3月5日公布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其中2008年印花税收入安排达1945亿元,与2007年大抵持平。

  就在市场人士举棋不定之间,受美国次贷危机和国内紧缩政策影响的资本市场,在政治热度较高的"两会"期间,一反稳定常态,连续下行。

  夹杂在两会代表、委员口若悬河的讨论中,希望政府紧急"祭出"利好救市的呼声不绝于耳。调降印花税,或者单边征收,则排在众多"可预期利好"的第一位。

  1945亿的深意

  高额的印花税,在行情看淡的2008年,究竟能否完成?到底会影响印花税率什么样的走势?

  "印花税征收计划应可完成。"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周到说。

  这显然是一道数学题,数字说明一切。

  据税务总局网站公布的《税收收入统计》,2007年印花税收入2262亿元,其中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2005亿元。这也意味着,除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之外,其他形式的印花税收入约为257亿元。

  如果2008年这部分印花税保持基本稳定,按照财政部确定的2008年1945亿元的印花税总收入计算,可以得出,2008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预算大约是1688亿元,比2007年的2005亿元降低15.8%。

  那么,完成1688亿元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需要多少股票交易金额呢?按买卖双方各征收0.3%的比例计算,股票交易金额应为28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以246个交易日计算)为1138亿元。

  "2007年A股交易额为46万亿元,因此,在印花税率不变的情况下,即使2008年成交量比2007年减少39%,资本市场仍可以提供1688亿元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周到说。

  据了解,自2008年1月1日至3月6日有42个交易日,A股市场股票交易额为7.5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1786亿。如果保持这样的成交量,则2008年全年可以成交44万亿元,所产生的印花税收入则为2640亿元,比1688亿元高出56%。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如果自下半年起调整至0.1%,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则为1760亿元,仍略高于1688亿元。

  周到解释,上述假设的实质是,如果保持当前的成交量水平,在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平均为0.2%的情况下,政府可以完成印花税预算安排。

  数字得出的结论似乎还包括,虽然很难判断政府是否会调整印花税,资本市场已经为政策调整保留着一定空间。

   只是预测性安排

  不过,第一次精确到具体数额,财政部确定的1945亿元印花税收入安排,亦遭到广泛质疑。

  "我也觉得很奇怪,哪天碰到财政部相关人员,我调侃调侃他们。"国家税务总局一位官员开玩笑说。

  这位官员说,一般而言,预算只列出大数,以前没有精确到这么细。"在媒体对这个数字做出不同解读后,也许财政部的同志会后悔这样写。"

  前述官员称,虽然不能说财政部的做法草率,但感觉确实没有多少依据,"印花税能收多少,取决于市场活跃度,这是不可预测的,就像大盘指数一样"。

  "印花税预算应该是一件很单纯的事,不是说计划要收多少就得收多少。"前述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说,在财政总的收入预算中,印花税所占比重太少,如果不写出来就忽略了。"即使收不够,也不可能因此去提高印花税税率,1000多亿,从哪儿都能挤出来。"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表示,财政部安排印花税收入1945亿元,是考虑各种因素后做出的一个预测性的安排。

  高层在"认真研究"

  但民间调降的呼声震天。美国政府出手救市,中国政府为何迟迟未见动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建议在保持税率不变的情况下,改变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方式,变双边征收为单边征收,降低股民的交易成本。

  贺强说,中国的印花税征收过高,去年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总额为2005亿元,是2006年的11倍多,这种增长是很不正常的。

  "我们会认真地加以研究。"3月7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面对是否调整印花税的提问做出回应。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同一问题的回答,同样停留在"认真研究"层面。

  市场人士主流的意见认为,这是一种模糊的表态,更倾向于近期印花税不做调整。支持的理由是,2007年"5?30"刚刚将印花税由0.1%调增为0.3%,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再调,忽东忽西,与稳定的政策有悖。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周到表示,港股市场交易印花税率为0.002%,而A股印花税率是它的150倍。"我们必须及时检讨国内的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华夏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