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石化昨起调高部分油品价格


  中石化昨起调高部分油品价格“两会”后成品油涨价传闻再起

  
  早报记者王恒利

  
  
  
  部分城市再现油荒,分析师认为成品油可能不久提价CFP资料

  
  
  面对高企的原油价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0386.HK,下称中石化)终于坐不住了。


  
  自昨日起,中石化调高了燃料油(重油)、液化气等非国家调控的石油产品价格,多数产品每吨初步上调100元人民币;到3月底,石油焦、溶剂油、重油、石蜡、硫磺上调300元/吨,液化气上调350元/吨。汽油和柴油价格维持不变。

  
  中石化方面称,上述产品经常根据市场需求调价。但汽油和柴油价格则由政府严格控制。

  
  南方再现油荒?

  
  几乎是在中石化宣布涨价的同时,有关成品油零售价格上调的猜测随之兴起。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有交易员称,南方柴油供应再度趋紧,因市场猜测创纪录的原油期货价格将迫使政府短期内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这令人回想起去年年底全国大范围成品油供应短缺的状况。

  
  新华海外财经周四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石油(601857)和中石化旗下位于广州的许多加油站已经限制加油或没有柴油供应。

  
  另据广东本地媒体报道,包括珠海在内的广东省部分城市已在闹柴油荒,并已经停止汽油和柴油的批发销售。

  
  但根据周四发布的国内产量数据,眼下并不存在全国范围的运输用油紧张现象。2月份柴油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4.5%,远高于去年6.2%的月平均增幅。

  
  广东省某石油贸易公司的一位人士称,广东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柴油短缺,囤积居奇行为正使市场供应趋于紧张。

  
  涨价愿望很可能落空

  
  关于涨价的愿望很可能落空。中国石油的一位管理人士表示,鉴于通货膨胀压力,国家发改委不太可能在短期内上调成品油价格。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8.7%,创1996年5月以来新高。

  
  与此对应的是,国家发改委在3月5日提交全国人大的一份报告中称,近期不会上调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电力和天然气价格。

  
  但不容回避的是,国际油价的高企,让国内石油公司尤其是中国石油和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颇为难熬。3月1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首次突破每桶110美元大关。

  
  日前有媒体报道,在高油价拖累下,中石化第一、二季度业绩可能亏损,引发业内震动。

  
  虽然中石化随即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有券商指出,中石化正成为中国抗通胀的“代罪羔羊”,今年全年的业绩以难令人乐观,已势成必然。

  
  “中石化像被判了死刑”

  
  里昂证券日前发布报告称,冻结汽油和柴油调价,就像将中石化“判了死刑般”。以原油进口成本价100美元计算,中石化2008年首季的亏损将达110亿元。有关的亏损可能于第二季会进一步扩大,至下半年,假设进口油价成本回落到每桶80美元,中石化可获得130亿元的全年盈利,但按年仍跌77%。

  
  里昂证券给予中石化港目标价6港元。

  
  美林则有不同看法。其预计,中石化从2007年第四季度起可获得月度或季度的财政补贴(弥补炼油业务亏损)以补充经营现金流,直到政府再度上调成品油价格为止。

  
  受种种猜测影响,中石化股价连续暴跌。其股股价过去一个月狂泻20%以上,A股股价2月18日至今跌幅更是接近30%。昨日,中国石化A股报收13.90元,下跌3.09%;中国石化H股报收6.68港元,下跌4.57%。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