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钢78亿现金收购铁矿石商


  中钢78亿现金收购铁矿石商澳大利亚监管方已批准,还需至少50.1%股东赞成

  
  早报记者王恒利昨天,中钢集团以12亿澳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对澳大利亚小型铁矿石公司中西部公司(MidwestCorporation)提出强制性的全现金要约收购,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对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直接发起收购。


  
  此次要约收购已获得了澳大利亚投资审核委员会的批准。不过这项收购还需获得至少50.1%中西部公司股东的赞成票以及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等。

  
  溢价34.9%

  
  中钢集团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本次收购是通过中钢集团所属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中钢大洋资本有限公司进行的,以每股5.60澳元现金收购中西部公司全部普通股,这一价格相当于上一个交易日中西部公司收盘价34.9%的溢价。

  
  中钢这一报价对中西部公司的估值约为12亿澳元,因中钢此前已经持有中西部公司19.89%的股权,此次预计将动用约9.54亿澳元收购余下股份。根据公告,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中钢此次收购提供融资安排,摩根大通担任中钢财务顾问。

  
  受收购消息刺激,中西部公司3月14日股价大涨30.84%,一度升逾31%,收于5.43澳元/股。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告诉早报记者,中钢是最早在海外开矿的企业,和中西部公司已有长期合作,所以本次突然发起要约收购出乎意料。“中西部公司是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司,中钢之所以想纳入麾下,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钢在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快开采尽了。”

  
  中钢集团每年进口铁矿石2500万至3000万吨;中钢集团去年通过澳大利亚的一家铁矿石开采合资企业获得了1000万吨铁矿石。

  
  一波三折

  
  资料显示,中西部公司拥有的铁矿石资源量为5.6亿吨,中钢集团和中西部公司早在2005年双方已经签署了合资协议,共同在西澳勘探铁矿石,而且一旦可行性研究完成后,中钢集团还拥有进一步合资开发该项目的选择权。

  
  中钢收购中西部公司一波三折。早在去年12月,中钢公司提出以每股5.60澳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中西部公司的意向,且不带任何附加条件。不过这遭到了中西部公司大股东、马来西亚籍非执行董事大卫?劳尔(DavidLaw)的抵制。资料显示,大卫?劳尔通过另外一家公司,间接持有中西部公司14%的股权。分析人士指出,大卫?劳尔想让中钢提高收购价。

  
  今年2月20日,中西部公司正式发布声明,“经过深思熟虑,董事会一致认为,中钢集团以每股5.6澳元的收购价格低估了公司价值和发展前景”,拒绝了中钢伸出的橄榄枝。

  
  本次中钢突然发起强制性质的要约收购,显示了中钢对中西部公司纳入麾下的决心。铁矿石专家徐向春认为,“很显然,中钢对铁矿石资源志在必得。虽然现在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在高位运行,但从保障国内资源安全的角度考虑,中国企业还必须走出去进行海外收购,否则最大的用户,也是最大的冤大头。”

  
  不仅仅是中钢。近年来,中国企业在铁矿石海外收购方面可谓雄心勃勃。去年中信泰富两次宣布,在澳大利亚开采铁矿石;鞍钢集团也在澳大利亚拥有一个铁矿石项目;宝钢集团在2004年和力拓集团合资建设了一座年产1000万吨的铁矿石项目。

  
  ◇记者观察

  
  中国企业现在在海外“攻城略地”风头正劲,昨天三个大型收购不期而遇可见一斑。细数其所投向的重点,不外乎有二:一为金融类资产,二为资源性行业。

  
  前者以中投公司战略性入股黑石为代表,不过,目前所投的资金已经“缩水”过半;后者则举中铝“突袭”力拓为例,成功阻击了必和必拓的大并购,至今仍堪称经典。

  
  由于受美国的次贷危机拖累,华尔街投行2007年的业绩普遍不佳,资产价格大幅缩水,但现在是不是“抄底”的时机,似乎还需斟酌。除非能预期次贷危机所引发的一系列反应能在今明两年被消化殆尽,美国经济重新走强,否则此时大幅卖入欧美国家的金融类资产,风险仍大于收益。

  
  作为大宗商品的原油、铁矿、铜矿等,因为美元贬值,价格已经处于高位运行,甚至一再突破历史高点。不过相对于金融类资产,其安全性仍略高一筹。从长期看,美元贬值的趋势难以逆转,使得价格获得一定支撑;从供需上看,即使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但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让大宗商品的供应量仍有保障。

  
  2007年的一组数据也许能带来更多的启示:当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46.05%;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达52.65%。学界纷纷呼吁,加快建立对大宗商品的战略储备。不过,广泛投资或者入股海外资源性行业,使国内企业得到较为稳定的资源供应,也是战略储备的应有之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卫 |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