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宋国青:外汇贷款大增疑为企业结盟银行曲线获贷

  本报记者 唐 玮 北京报道

  央行3月12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3.31%,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多增189亿美元。

  而2月末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538亿美元,同比下降8.56%,当月外汇各项存款增加16亿美元,同比多增10亿美元。

  这与去年四季度后的金融数据在趋势上相差不多,同样是外汇贷款大增,外汇存款相对来说无增长或者增长得比较缓慢,个中原因,除了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愈发加大外,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这与企业通过外汇贷款方式绕过人民币贷款额度限制而获得贷款有关。

  他对《华夏时报》分析,在紧缩信贷的背景下,企业通过套汇获得贷款,而银行能与之形成“同盟”,表明商业银行的放贷意愿依然积极,这无疑使得宏观调控的效果大打折扣。

  套利与曲线获贷

  央行的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亿元,2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多增189亿美元。人民币贷款增幅与外汇贷款增幅之间的差额大为缩小。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外汇贷款异常增长的原因有表面上的也有深层次的。显而易见的原因是,一是在美元利率下降、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外汇的使用成本正在下降;二是商业银行信贷控制,贷款方需要另觅他法。

  前一种原因衍生出来的做法并不鲜见。上述人士介绍说,某些企业获得外汇贷款后,故意违约,然后用人民币偿还(因为很多有担保)。人民币升值了,所需偿还的金额少了很多。也有部分资金用此方式炒作,如热钱押宝人民币升值,在前期潜入内地后,通过举借外债,如果人民币升值收益大于贷款违约损失,这些资金不惜违约。早在2006年六部委出台限制外资炒房的政策中,就有规定针对这种方式。但防不胜防,炒作的方式仍多种多样,本文暂且不表,可关注本报后续报道。

  后一种原因的表现更为复杂。去年四季度,各大商业银行贷款告急,全年信贷额度基本无几,企业欲贷而无门,如同热锅蚂蚁。也正是这个时期,外汇贷款开始增加,央行公布的外汇信贷统计表显示,2007年9月开始,外汇贷款稳步增长,总额突破了2000亿美元。

  银企各取所需

  政策是管制的,市场是灵活的。宋国青认为,商业银行有信贷管制,但其也在通过其他方式扩大额度之外的信用。外汇存贷款差猛烈增加,外汇贷款增加多而企业外汇存款增加较少,表明外汇贷款主要被用于套汇而非用于流动资金。

  “而银行是被‘套汇’方,在结算中会有损失,为何愿意这么做?”宋国青认为,由此可见,银行的放贷积极性依然很强,银行可能会在其他方面得到补偿。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方式可以多样,如使用银行的很多产品,如贸易通之类。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除银行的积极性强外,国内市场需求旺盛更是主要原因。据他和渣打、高盛等机构交流的情况是,由于国内市场旺盛的需求,外资行一般都有动力从国际市场上拆借外汇,在成本基础上加1-2个点,投向国内市场。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即使只存在国内银行,也有利可图。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国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