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智库专家裴敏欣:美国经济衰退的特征很明显

  华尔街人士倾向于认为,美国当前进入了经济衰退,而美国总统布什近来则在多种场合驳斥了“衰退说”,布什认为美国经济仅仅是放缓而不是衰退。美国著名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华裔研究员裴敏欣博士十四日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就此分析认为,目前,美国经济衰退的特征很明显。

  裴敏欣说,最近两个月美国经济出现了衰退的明显标志:就业机会的负增长、经济增长绝对数在下降。过去的两个月,美国就业的绝对数在下降,这和前几次的经济衰退十分相像。裴敏欣说,美国经济衰退的定义是,连续六个月的经济负增长。现在看来,这一季度肯定是负增长,从技术层面上讲,美国的经济衰退一般都是在九个月之后经济学家才开始认定。目前所有的重要经济指标中,就业率、经济增长率、消费者信心指数、美国主要公司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和对公司利润的预期,均显疲软,表明经济已经陷入衰退,衰退的特征已经很明显。

  美国信贷市场的萎缩,对经济的发展更是雪上加霜。裴敏欣说,近一段时间来,美国银根收紧,尽管利率很低,投资者也毫无信心,银行业不愿投放信贷。随着信贷紧缩,可以预见,今后几个月消费会出现收缩,甚至负债,这会引起连锁反应。

  美国经济衰退目前有没有到达谷底?有没有触底企稳的迹象?对此,裴敏欣说,还远远没有。现在还没有人敢说已经看到了这次经济衰退的底部。与布什当局的乐观估计不同,根据一般规律,就算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降低利率,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起作用。据估计,房地产依然处于泡沫阶段,还远远没有跌到谷底。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在已经跌去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基础上,美国房地产还要跌去百分之十五到二十。这意味着,千千万万美国家庭的房屋会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他们在房屋的投资值会成为负数。又有一批美国的房屋将因此成为坏帐,将再次拖累银行业。

  裴敏欣形容现在的情形是,“另一只鞋还没有掉下来”,如果“另外一只鞋”掉下来,美国的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和消费市场将肯定会出现比目前更坏的状况。

  裴敏欣的理由是,美国经济目前出现的衰退,很明显是因为次贷危机造成的。这种衰退已经影响到美国金融、就业和消费市场。接下来,已经影响到比次贷信用稍好的正常房屋贷款。许多人两年前买进房子的时候,房价很高,但现在房价已经跌到两年前的水平了,如果继续下跌百分之十五到二十,那他们就会倒欠银行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他们的房屋就成为了负资产。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放弃那套房子,完全由银行承担。对于银行,也不能承担这么庞大的坏帐,一旦银行大量因此报坏帐,整个美国的金融体系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裴敏欣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直接影响。他引述花旗银行的经济模式预测认为,美国经济衰退每百分之一,中国经济会将随之下跌百分之一点四。因为美国已经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市场,而中国产品在美国消费者生活中并不是必需品,而是日用品。如果美国人因为经济衰退需要削减家庭日常开支,首先想到的就会减少那些电视机、电脑、玩具的购置,而这些正好是中国出口美国的大宗产品。(记者 邱江波)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敏欣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