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恐慌是市场给价值投资者的厚礼

  正如两周前的评述,A股或将进入另一个恐慌期。本周的市场印证了我们的猜测。正是在这种恐慌之中,我反而认为可以乐观了,结构性的机会已经在酝酿之中。恐慌会带来较低的市场价格,是买进心仪股的最佳时机。所以,恐慌对价值投资者而言是一份格外的礼物。
就市况而言,笔者认为有三点值得注意:其一,反弹力度。恐慌程度越大,反弹的力度越强;其二,行情时间。两会之后、奥运之前可能是今年投资的最佳时段;其三,中小板风险很大。创业板推出之日,中小板见顶之时。

  A股没有进入熊市

  大盘跌破4000点,击破了很多投资者的心理底线,有人戏称,现在的“牛”其实是头披着牛皮的熊对连续五个月的下跌,大盘是否进入了熊市?我认为,大盘还没进入熊市。事实上,这轮调整都在我们的判断当中对去年11月,我们就认为市场要调整,并认为市场在最惨烈的情况下对应的点位将是3600点。目前,市场的调整还算正常,关键是包括基金在内的很多投资者,都没有作好市场调整到4000点之下的心理准备。因此,股市当前形势对这些投资者形成很大的身心打击。

  但这个市场只有经历极度恐慌之后,才会止跌。前期市场经过非理性上涨形成大量泡沫,必然要经过惨烈的调整来挤出这些泡沫,经过此次大幅调整,应该说泡沫基本上挤出来了,部分蓝筹已经进入投资区域。

  从估值看,4000点区域是估值合理区域,年内市场点位的上、下限或在5500点到3600点,这是一个比较理性的范围,是基于沪综指2008年市盈率在20倍-30倍的水平上得出的,大盘在这个运行期间相对合理。

  具体来看,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即使与H股相比,有些差距在1倍,但有的已经在10%以内,比如中铁建、招行、平安、人寿;但有的差距还比较大,比如中石化、中石油,差距在一倍左右。虽然不同的市场有着不同的估值体系,但这也为我们的投资提供一定的借鉴。

  “两会”之后,奥运之前

  随着恐慌的进一步蔓延,新一轮反弹行情有望在两会后出现。奥运之前的市场可能会比较好。极端恐慌之后必然会出现较强劲的反弹行情,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现在看来调整的空间基本上到了,而且市场突破了4000点这个心理底线。时间上也差不多了:两会之后,奥运之前,应当会是今年市场较好的时候。奥运是展示中国30年发展的舞台,人们的心情会有一个乐观的倾向。所以,奥运之前,投资者情绪会比较稳定,市场不会那么恐慌。市场估值和投资者情绪是有一定关系的。其次,伴随着优质蓝筹股的年报和一季报的出台,人们的注意力将逐步集中到企业的经营上来,这会对股价形成支撑。

  不过风险也不是没有,地产股的调整没有看到结束的迹象,而且地产业的风险所引发的资产价格波动风险,存在向银行过渡的风险。另外中小板和概念性股票,有很大的调整空间,部分股票潜在的调整幅度可能高达90%。

  部分蓝筹股接轨H股、B股

  近期在B股、H股市场出现了不少内部人士购买股票的现象,这大体反映了H股、B股开始出现明显的低估。而目前一个新的现象是:部分大盘蓝筹股的A、H价格开始逐渐接近。目前,人寿、平安、招行、中铁等股票的A、H差价在10%左右、甚至以内。笔者记得以往出现这一状况的时间是在2005年,当时正是出现了这一状况,引发了很多H股投资者回到A股市场。现在,这一局面重新出现了,投资者在A股市场就可以买到相对廉价、而且发展前景很好的上市公司股票了。从这一意义上,笔者认为A股大盘蓝筹股基本见底了,在其推动下沪综指进一步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当然,我们还应看到的是:中石油、中石化的两地差价仍在100%甚至更高;地产股的A、B股,A、H股估值差异也相当大。如果仅从这一角度来衡量,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基本到底了,但也有一些行业的估值水平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创业板推出之日,中小板见顶之时

  中小板是当前市场风险最大的板块。必须指出的是,中小板的估值水平太高,存在大幅下跌的巨大风险。而创业板的推出之日可能就是中小板见顶之时。以一家新上市的中小板公司为例来说明:这家公司的销售收入在30亿元左右,但前期高点时市值高达1000亿元,PSR高达33倍。类似这样的一家公司,在市场理性估值的时候,其市值在100亿元就已经很不错了。这家公司可以看作是中小板和众多概念股公司的代表。这些股票大幅高估会成为未来市场新的不稳定因素,但由于该类公司权重并不大,其潜在的下跌难以造成市场太大的风波。

  所以,我们看到近期题材股经过前期上涨之后也开始补跌,这时候投资者应格外注意这类股票的风险。相反来看,经过此轮下跌之后蓝筹股已回到比较合理的估值区域,蓝筹股的结构性机会正在酝酿之中,保险和部分优质银行、铁路等有很大的投资机会,但有些则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比如中石化和中石油等。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