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经济透视:中国纺织工业西移新疆“接棒”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十五日电题:中国纺织工业西移新疆“接棒”

  
  中新社记者闫文陆

  
  中国最大的棉区新疆正在“华丽转身”,在中国纺织行业西移的大背景下,新疆提出要由种植基地向纺织工业基地转变,从而建成中国重要的优质纺织品生产基地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东部资源型传统产业大都面临土地稀缺、能源紧张、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上涨等问题,东部棉纺企业挥师西进,有利于把自身资本、技术和管理优势与中西部资源、政策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东西部地区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新疆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使棉纺织工业总体水平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中不断提高,从而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良好的市场和政策环境,使纺织企业在这里大有作为。这两年海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看好新疆的棉花优势以及当地的优惠政策,投资新疆棉纺产业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如全国知名纺织企业香港溢达集团、浙江雅戈尔、浙江雄风集团、浙江弘生集团、江苏华芳集团、山东鲁泰、山东银鹰、浙江巨鹰集团、河北天鹅、浙江华孚集团、香港百隆、香港福田集团等十多家大集团先后来疆投资纺织业,延长了产业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粗略统计,这些大企业很多步入了发展的良好时期,投资持续增加,仅二十户重点棉纺企业生产能力就占到新疆总生产能力的一半左右,具有较高的产业集中度。目前,新疆棉纺生产规模达到西部十二省市区之首。

  
  棉花是新疆最具优势的产业,但要提高棉花的附加值,必须做棉纺这篇大文章。新疆引进企业时要求,以提高纺织工业的质量和效益为目的,带动纺织工业实现了能力扩张、装备水平升级、产品品种、质量的大幅提高。目前,新疆纺织业经济发展速度和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而且新建棉纺企业起点高,技术装备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促进了产业优化升级,带动了新疆棉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了纺织产业的水平和档次。

  
  新疆纺织行办有关负责人称,根据当地政府提出的“纺织业振兴工程”,今后五年是新疆纺织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纺织行业将发挥地缘优势,积极培育专业市场,加大向西开放力度,通过推进纺织特色园区(城镇)建设,形成产业集约效益,到二0一0年,实现从棉花基地向纺织工业基地的转变,把新疆建设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优质纱布生产基地,到二0二0年末,实现将新疆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纺织品生产基地之一。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