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外交部分析中美贸易顺差四大成因

  美国严控对华输出高科技产品是造成中美贸易顺差的重要原因。昨日上午,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时,详细分析了目前中美贸易顺差的几大原因。

  据了解,中美两国自1979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经贸关系总体保持快速发展。
1979-1992年的14年里,中方一直为逆差,自1993年转为顺差。中国商务部统计,美国自1993年开始出现逆差,为62亿美元,之后随着中美双边贸易额的增大,中国对美货物贸易的顺差也就越来越大,2007年达到1633.2亿美元。2000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

  杨洁篪认为,这一现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是由于经济全球化,以及双方贸易结构不同所致。其次是由于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使很多国家的企业都到中国来投资,中国向美国输出的60%产品都是外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生产的,其中不乏美国企业。所以,美国方面从中国输美的产品当中也是直接得益的。第三是由于中国在货物贸易方面存在着顺差,但是在服务贸易方面,美方拥有顺差。而“美国现在向中国输出高科技技术产品方面卡得太紧,这也是造成中国贸易顺差、美方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杨洁篪说。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洁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