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陕西种业重组失败 延长石油有望借壳*ST秦丰

  陕西种业重组失败 延长石油有望借壳*ST秦丰

  本报记者 龙丽

  折腾两年之后,*ST秦丰(600248.SH)大股东陕西种业集团与陕西人达生态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计划仍以失败告终。

  3月13日,*ST秦丰发布公告称,由于人达股份没有履行重组之初约定的<增资扩股协议>,陕西种业已经终止了其与人达股份的重组工作。

  然而,人达股份的退出并不意味着陕西种业重组计划的终结。在新一轮重组中,陕西延长石油逐步崭露头角。据悉,延长石油集团已有高层进驻*ST秦丰。其中,担任*ST秦丰董事长的就是延长石油旗下子公司陕西石油化工建设公司总经理张恺?。

  大股东曲折重组

  *ST秦丰曾一度风光。

  *ST秦丰母公司陕西种业是陕西省农业厅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2000年上市之初,*ST秦丰募集资金3.58亿元,号称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种子公司。据*ST秦丰2000年报显示,当年该公司主营业务利润5000多万元,净利润3100多万元。随后的两年,*ST秦丰也有不小盈利。

  然而,进入2004年,*ST秦丰巨亏1.3亿元。到2005年,亏损额已达到1.7亿元。在*ST秦丰财务状况日益恶化之下,陕西省国资委决定重组其股东??陕西种业集团。

  经过半年多接触,陕西国资委首先相中的就是陕西当地的民营企业人达股份。根据"先注册后调整"的重组方案,在*ST秦丰亏损的第三年,陕西种业与人达股份签订<增资扩股协议>,人达股份拟投入2.8亿元将陕西种业注册资本由原来的7000万元增加到3.5亿元,人达股份控股80%,剩余20%为国有股。随后人达股份董事长王忠信担任*ST秦丰董事长。

  不过,注册之后,整合进展并不顺利。王忠信曾在股东大会上坦言,重组困境的核心问题就是陕西种业的资产核算问题。

  据*ST秦丰一位负责人称,陕西省有关部门主导的对陕西种业的资产清算一直没有统一定论。早在2005年,陕西省国资委、农业厅以及人达公司曾共同委托陕西当地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陕西种业资产进行清算和审计。当时的结论是陕西种业净资产为9690多万元,还不包括国家建设项目对其拨款的2197多万元。但是,在一年后,陕西省国资委在一份文件中透露,最终确认种业集团的国有净资产为-3.33亿元。

  不仅如此,人达股份投入陕西种业的部分资产也因陕西种业提供贷款担保而被查封,这也影响到双方的资产置换和债务重组。据*ST秦丰上个月发布的公告显示,仅陕西省种业与交通银行西安分行借款担保合同纠纷一案中,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冻结了陕西省种业持有的1100万*ST秦丰股份。

  于是人达股份在整合的重重困难之下选择了退出。目前,王忠信已经不再担任*ST秦丰董事长。"很多原来人达的人都离开公司了。"上述*ST秦丰负责人说。

  延长石油借壳

  人达股份退出的同时,陕西延长石油出现在了陕西种业重组的绯闻名单里。去年下半年,陕西延长石油旗下子公司陕西石油化工建设公司总经理张恺?当选*ST秦丰董事长,此后二者重组进展迅速推进。

  "重组主要是种业集团在谈。"*ST秦丰董事会办公室人士表示,但他拒绝透露详情。

  据公开资料显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延长石油)是陕西省国有企业,是国内拥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2007年,延长石油采、炼、销三项指标均突破1000万吨大关,迈入了全国千万吨级大油田的行列,年销售收入突破470亿元。

  最近几年,随着原油产量的不断增加,延长石油正在步入高速扩张期,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的欲望也日益强烈。到目前为止,延长石油已通过旗下子公司陕西兴化集团公司控股了兴化股份(002109.SZ)。

  不过,延长石油旗下资产颇丰,仅靠兴化股份显然难以满足其扩张需求。按照延长石油的"十一五"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延长石油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完成1400亿元、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力争达到800亿立方米;到"十一五"末,要实现原油年产量1200万吨、天然气商品量力争达到15亿立方米、年销售收入确保800亿元。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延长石油早在2005年托管S*ST精密(600092.SZ)的大股东陕西精密集团时,就有借壳之意。随后S*ST精密摘牌,延长石油的借壳计划也不了了之。此后,该公司也曾酝酿过IPO,不过因种种原因,皆未成型。

  目前,延长石油已经出资3600万元,回购了张恺?所在的陕西化建的职工股份,为其借壳上市创造条件。

  延长石油方面没有透露陕西化建上市后的规划,不过之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延长石油可能向陕西化建注入资产,将石油业务等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最终实现相关业务的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丰 | 王忠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