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京华时报:政府有责抓好米袋子菜篮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说明,中央对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的重视,但究竟能不能保证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装满、装好,关键得看各级政府工作是否到位。

  时隔多年,“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这既体现了中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重视,也说明当前抓好粮食、蔬菜等基本必需品生产的重要性。

  “米袋子”“菜篮子”指的是粮食、蔬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它们价格的高低、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在去年以来物价涨幅连创新高的背景下,各级政府抓好“米袋子”“菜篮子”,责任更为重大。

  民生问题大于天,群众利益无小事。然而,常有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认为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对GDP影响不大,不屑于去抓;还有的地方领导干部不重视农业的基础地位,认为只要有钱,就能到外地买粮食;有的地方领导干部把对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全部推给市场调节,长期不过问,该出手时迟迟不出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说明,中央对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的重视,但究竟能不能保证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装满、装好,关键得看各级政府工作是否到位。

  当前,最关键的是要落实责任制,大力发展生产,特别是加强粮食、食用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其次,要及时解决粮食和副食品生产、供应、价格方面出现的问题,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同时还要从需求上加强调控,妥善解决粮食深加工与食品生产争粮问题。

  细微之处见精神。各级政府领导干部应当更多地深入群众,看老百姓的米袋子里粮食够不够、菜篮子里还缺些什么,生活上还有什么需要政府解决的困难,真正把这些作为政府的基础工作,始终抓紧抓好。

  摘编自新华社3月15日电 文/伍皓 关桂峰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