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布什为美国经济打气 承认正在经历“艰难时期”

  东方网3月16日消息: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4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面对现场众多商界和金融界领袖人物,布什承认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段“艰难时期”。

  布什在演讲中赞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财政部为阻止经济增长放缓作出的努力,多次反对过度干预经济,呼吁民众对自由贸易、吸引投资保持信心。

  美联社评论说,布什选择在纽约这一金融中心高调表达他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意在放松华尔街精英和普通民众紧张的神经。


  承认经济困难

  布什当天上午在纽约曼哈顿区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举行的活动。大约500名著名企业家、银行家、经济学家到场。

  布什在演讲开篇就提到,“我们的经济明显正在经历一段艰难时期”,住房市场、金融市场都在经历艰难时期。

  他随后话锋一转。布什说,这并非美国经济头一次遭遇困境,“每一次,我国经济都能反弹,而且比以往更好更强”。

  布什说:“我相信我们的经济是有活力的经济,我相信美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决心将帮助我们应对这些问题。”

  他说,“长远看来,我确信我们的经济将继续增长”,因为失业率仅为4.8%,工资水平上涨,出口创历史新高,财政赤字占经济总量的比例低于历时平均水平,这些都是美国经济基础牢固的表现。

  布什也坦承美国经济存在种种问题: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落至0.6%,“显然缓慢”,全国裁员两个月达到8万人,能源与食品价格上涨,房价下跌,这些都使美国人感到忧虑。

  拒绝反应过度

  除了展示对经济反弹的信心,反对过度干预经济成为布什演讲传递的主要信息。

  演讲时长40分钟,布什大约6次警告说,对经济放缓“反应过度”可能会在短期和长期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重要的是不要矫枉过正,因为一旦你矫枉过正,你就会掉进沟里,”布什说,“重要的是稳定。”

  他说,他和国会上月采纳的经济刺激方案是应对经济放缓的适当措施。他同时肯定美联储和财政部近段时间接连出台措施救市,认为这些措施将促进市场稳定。

  布什上月签署为期两年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退税总额达1680亿美元。

  布什说,首批退税支票5月第二周就会寄送到纳税人手中,退税将刺激消费,“专家预期在第二季度就会产生效果,第三季度效果更大”。

  布什说,国会正在讨论数项措施应对住房危机,包括拨款给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购买被取消赎回权或新遭遗弃的住房,修改破产标准以给法官更大权限。他反对这些措施,因为这会带来贷款利率上升等影响,会适得其反。

  “不要做任何愚蠢的事,这才是挑战,”布什说。

  欢迎主权基金

  布什在演讲最后呼吁民众对吸引投资和自由贸易保持信心。

  布什说,开放市场的一个方面是吸引海外投资,包括一些主权基金。

  一般而言,主权基金可以理解为由一个国家或地区政府设立的官方投资基金,来源多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贸易盈余或财政盈余。主权基金的投资策略是风险和收益兼顾,投资对象包括股票、债券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但特殊性在于它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存在密切联系。

  “我们可以保护我们的人民,反对那些损害国家安全的投资,”他说,“但拒绝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投资进入美国市场,这毫无意义。”

  自由贸易是开放市场的另一方面。布什说,国内现在有人质疑自由贸易,但他坚持认为,自由贸易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他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对墨西哥和加拿大有利,对美国同样有利。

  “我相信,这个国家(美国)选择孤立主义或贸易保护主义将是危险的,”他说。

  布什呼吁国会批准美国与哥伦比亚、巴拿马和韩国等国的自由贸易协定。

  他说,如果国会拒绝批准,“将会向我们的邻居传递可怕的信息”,会助长“错误的民粹主义”。

  “纽约经济俱乐部”成立于1907年,成员包括美国商界、工业界和金融界领袖人物,现任主席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首席顾问格伦?哈伯德。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