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再传电信重组定案 机构分歧巨大(图)

  据称最快下周公布 联通A股昨逆市急涨

  新快报记者 高菲 郑平

  “部分运营商集团公司今天已经下发了电信重组的通知,交待资产和网络融合的细节,并且该通知已经下达至各地市分公司领导班子,但并未对所有员工公开此通知”??昨日,坊间传出消息指,国内电信重组方案已经确定,并且最快将在下周公布。而在国内股市大幅下跌,两市上涨股票不足一成的情况下,中国联通(600050.SH,0762.HK)A股股价在下午收市前最后几分钟,从跌4%突然急速上扬至涨9.98%。


  传言弥漫市场

  相关传言称,部分运营商集团公司已经下发了电信重组的通知,交待资产和网络融合的细节,并且该通知已经下达至各地市分公司领导班子,但并未对所有员工公开此通知。同时,上述通知也并非监管部门下达的正式通知。

  消息还称,关于电信重组方案的通知,监管部门最快将在下周公布。3月11日,国务院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新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并不再保留信息产业部,新部门的部长人选也将在3月17日选举产生。

  知名投行雷曼兄弟昨日也发布报告指,预计中国联通将从出售CDMA网络中获得400亿元人民币,同时将支付960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网通股份。该行预测,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可能有两种情形:一是联通以现金/发行债券或者现金/发行新股的方式收购网通,二是联通和网通平等合并。

  雷曼兄弟维持中国联通H股“增持”评级,目标价为20港元。对于上述传言,广东本地运营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重组已经开始了,公司也未从官方渠道获得相关消息。”该人士还推测,“现在国务院大部制改革,信产部都没了,谁来操作这件事啊?”

  机构分歧巨大

  截至收盘,联通以9.69元报收,全天上涨7.54%。从交易所公开信息来看,昨日有两家机构席位共买入中国联通合计约1.8亿元,但同时有3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约1.9亿元,这显示出机构之间分歧巨大。另外,中资电信H股方面,联通收盘跌5.11%,中国电信跌4.54%,中国移动跌5.23%,中国网通跌6.32%。

  联合证券关海燕则表示,电信重组相关企业H股昨日出现齐跌的原因,与香港股市整体下滑有很大关系,而中国联通A股股价逆市上扬的原因可能是各大机构认为其目前股价已经合理且存在一定投资价值。对于电信重组方案即将公布的传闻,关海燕还表示,相对重组方案公布时间来说,重组方案的执行和后期细节以及对中国联通的运营影响更有关注价值。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联通昨日的急速拉高走势并非着眼于中长线的资金所为,这些流入联通的资金,要么是出于护盘考虑,要么主要目的是进行短线炒作,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相对于绝大多数其他权重蓝筹股,中国联通在投资价值和技术面上均并不具备优势,面对该股的股价异动,投资者最好袖手旁观。”

  重组三大质疑

  由于各方对电信重组充满了预期,决策部门和当事运营商却迟迟不发出明确的信号,这一话题才会被三人成虎的资本市场反复炒作,一句无法证实的谣言便激起轩然大波。目前,业内在一定程度上对重组达成了共识,但对如何重组、何时重组却是莫衷一是。就连这次被传播得最为广泛的“五合三”重组方案,在电信专家的圈子里也是板砖一片。

  质疑一

  哪个方案?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传说中的重组方案不但是一个不科学的方案,而且解决不了当前电信产业存在的根本问题,将会给电信产业的发展造成损失。知名电信专家阚凯力称,联通两网分拆太难、分别与电信和网通整合更是难上加难。最重要的是,无法解决目前电信业格局严重失衡的痼疾。电信专家付亮则表示,“到目前为止,拿不出任何一套没有问题的重组方案”。

  质疑二

  谁来主导?

  就目前来看,中国电信也要重组,无论如何都绕不开四个部门:信息产业部、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以及国资委。

  根据本次两会上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电信业的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将被撤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

  易观国际分析师郭飞就联通重组相关问题向记者表示,就目前电信业的竞争格局来说,重组时间比较紧急,很有可能在第一季度就会完成。但是现在大部制改革方案已经确定,信息产业部将被整合到工业与信息化部,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的变化会影响电信重组进程。应该说会等到大部制整合完毕以后,电信重组才会有实质性的动作。

  质疑三

  利好联通?

  易观国际资深分析师郭飞表示,目前股民对“重组”抱有惯性思维,普通投资者之所以会追着买进联通股票,是因为散户对“重组”一事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一般人都认为,重组对企业肯定是利好消息,但郭飞表示,自己不觉得传闻中的重组方案对中国联通是利好消息。

  相反,重组以后的中国联通无论在技术实力、用户数量还是管理水平上,在三家运营商中都处于弱势地位。与中国网通的整合也将耗去新公司大量的人力物力,到时候新公司在竞争中肯定处于弱势地位。

  作者:高菲 郑平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海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