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用好资本市场 配合从紧货币政策

  □ 本报记者 秦炜

  近年来,资本市场出现了许多令人瞩目的积极变化。以股权分置改革为核心的市场化改革措施,理顺了市场机制。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得到了恢复。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两会期间,资本市场更是金融系统人大代表们谈论的热点话题。

  “从紧”触动多元化融资

  “企业要解放思想,转变传统的融资观念和融资偏好,积极寻求各种直接融资渠道。从紧的货币政策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更多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会反过来大大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发展了,企业可以更多地利用各种直接融资的渠道和方式。”人大代表、人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可以说,通胀压力不缓解,从紧的货币政策就不会改变。

  盛松成说,银行、企业与地方政府应正确理解和积极面对从紧货币政策。银行要积极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创新,改进服务。要主动保持信贷投放总量的适度、均衡,按照“有保有压”的要求,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贷款支持,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特别是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地方政府在落实“有保有压”措施时,不仅要立足本地区,更要放眼全国乃至世界。高度重视金融生态建设,切实推动金融生态的改善。

  人大代表、人行上海总部副主任胡平西认为,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应对。要学会运用新的金融工具,采取多元化的方式筹资、融资和避险。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引导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和项目,面向市场,通过发行债券、短期融资券和股票等渠道,解决合理的资金需求。抓住国内流动性过剩、人民币升值的机遇,扩大进口用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紧缺原材料,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走出去”。

  培育优质的上市资源

  人大代表、人行西安分行行长刘贵生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更多的篇幅涉及金融。并提出要“加大对‘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贷款支持”。他说,西北地区金融业发展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很大。因此,需要抓住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快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改革步伐,整合地方金融资源。

  刘贵生表示,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西北证券市场在金融改革强劲动力的推动下,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但和全国相比仍然相对滞后,直接融资比重偏低。金融业要通过信贷结构调整,对企业融资方式予以引导。应加快优质公司上市步伐,积极培育主板和创业板的上市资源,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努力扩大已上市公司的融资规模,加快已上市公司“壳资源”的重组。应大力扶持发展地方券商做大做强,避免优势上市资源流失,其基础性的工作是引导企业扩充资本金,增强资本实力。

  同时,要大力推进企业发行公司债券,鼓励省内金融机构发展住房抵押证券、项目支持证券等资产证券化业务,探索发行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市政项目收益债券。

  加快推进“个人直投”试点

  “要以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主要目标,加快推进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这是人大代表、人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日前谈到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时作上述表示的。郭庆平说,以东疆港保税区为依托,积极推进海关特别监管区外汇管理政策改革。继续实施结售汇综合头寸实行正负区间管理、鼓励支持新区企业集团境外投资和境外放款,不断深化其他领域的外汇管理改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贵生 | 盛松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