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杨子强:多管齐下打赢物价“保卫战”

  □ 本报记者 秦炜 张胜男

  全国人大代表、人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表示,控制物价上涨,应该围绕“增供给、调需求、提效率”的重点,多管齐下,努力打赢物价稳定“保卫战”。

  杨子强说,此次物价上涨的成因是复杂的,要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仅仅依靠从紧货币政策一副“药方”,药力恐难骤然见效,必须多管齐下,多种政策协调配合,才有望打赢物价稳定“保卫战”。

我认为,应该围绕“增供给、调需求、提效率”,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对社会总需求的调节作用。针对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占款过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对物价上涨产生的需求拉动效应,人民银行须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调控工具,继续加大对冲流动性力度,并合理运用利率和汇率等价格型调控工具,充分吸收过多货币供应量,通过适度控制社会总需求,达到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平衡。

  二是注重发挥信贷政策在增加有效供给、控制不合理需求方面的作用。要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执行贷款条件,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控制中长期贷款增长,特别是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创新和改进银行信贷服务,完善担保、贴息等制度,加大对“三农”、服务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贷款支持;加大对粮油肉禽蛋生产和流通环节的信贷投入,帮助农民增加有效供给。

  三是充分发挥财税杠杆在稳定物价方面的作用。加大对“三农”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农资等上游产品的生产,遏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保证国内商品农产品的供应,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充分调动“三个积极性”,即通过提高对农业的补贴比例,扩大财政贴息覆盖面,加大财政贴息力度,调动金融机构的贷款积极性;通过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和奖励力度,调动地方的产粮积极性;通过坚持和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应适度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保证中低收入家庭的抗通胀能力。

  此外,还应严格落实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政策;大力运用产业政策,抑制投资过快增长,促进投资结构优化;大力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防止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加快技术创新步伐,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子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