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西水股份 小股东10送10提案获通过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3月15日是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日”,西水股份2008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天外天酒店2楼会议室如期召开。

  三月的初春虽然略带寒意,但西水股份的广大股民还是不远万里来到这座塞上明珠。

据西水股份一员工讲,一位身处加拿大的股民都专程回国来参加这次股东大会。

  彭兴国率众叫板大股东

  股东大会之所以吸引数百名投资者积极参加,是因一些中小散户带头“叫板”公司董事会。事情起因是,西水股份在2007年年报披露后,居然没有分红送股方案,而该公司2007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高达23.94元,每股资本公积金也有22.27元,均为两市第一。但自2002年以来,公司已经连续第6个年头拒绝分红送股,众多股民称其为铁公鸡。

  据了解,西水股份持有兴业银行7620多万股解禁股,按3月14日股价计算市值达32亿多元,相比西水股份上年末48.94元的总资产而言实属重大。

  因此,在最大自然人股东彭兴国的带头下,成功筹集到足够的委托投票,用以促使西水股份在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增加了两项提案:一个是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另一个是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将明确出售兴业银行股权所收回资金的投资方向。于是,本次股东大会议案变更为11项。

  按理说,依照相关法规,公司对于末来股权收益投资方向在售出前可以不予披露。但让人疑惑的是,西水股份第二大股东乌海市国有资产管理局代表代表李少华和武汉大学法学院一位教授也公开表态支持这两项提议。

  一场股东大战似乎难以避免。3月15日因此又被西水股份广大中小股民誉为“股东维权日”。

  临时增加两项议案获通过

  西水股份“敞开大门”让投资者进入。股东大会由西水股份董事长主持,整个股东大会不断有投资者提问。中间曾出现戏剧性一幕,有股民误将彭兴国当作“董事长”,引起全场一片嘻笑。大家的提问都集中到兴业银行的股权处置以及处置后资金的投资用途上,西水股份董事会及公司有关的各部门都耐心地予以一一解答。

  个别股东“指责”董事会没有在兴业银行股价较高时出售,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西水股份方面解释道,由于公司目前章程的不合理,因此董事会没有得到出售兴业银行股权的授权,所以才在这次股东大会上提出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在投票统计期间记者随机采访了40多位股东,有支持西水股份的,有支持彭兴国的,大多数股民对西水现状都表示满意,中小股东们对当初大股东能独具慧眼以低价投资兴业银行股权并取得良好收益表示感谢和佩服,认为此举证明大股东具有很好的投资眼光和投资能力。一位将投票权委托给彭兴国又自身出现在股东大会的小股东说,目前整个大盘不景气,因此希望从所投资的上市公司中获得大盘以外的收益。

  另据了解,维权股东开始与公司沟通时,西水方面还有些抵触心理,现在经过深入沟通,公司也认同了广大投资者的意见。个别比较专业的股民向记者分析,其实“十送十”在经济学角度没有任何意义,大家的持股比例仍旧是原来的样子,只是在中国特殊的国情下,能够填权抗跌吧,小股东们只是想在股价上有所收获,这次也是有人带头,来凑个热闹罢了。

  投票结果显示,除第五项议案《关于200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被否决外,其余十项议案都高票通过。整个在会的议案具体内容都获得了通过,因而当投票初步的结果一一宣布时,广大股东报以了热列掌声。

  第一大股东解读误解

  会后记者专访了西水股份第一大股东新天地的股东代表刘先生。刘先生坦承道,对于这个投票结果他非常满意。

  刘先生认为,广大流通股东提出的议案与他们大股东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特别是关于出售兴业银行股权一事的投向问题就说明了广大股民还是在为公司的长远发展着想,并不是中小股民的“维权”问题。当初,他们主要是为了维护董事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经过深入沟通后,他们也就转过这个弯来了。还有一层的考虑,作为大股东,由于管理层现在对于高转送配并不赞同,而且西水股份有一段时间股价异动,西水公司也曾为此多次停牌公告。按照常规思维,应该是有人操作股价,但他们也并不知道谁是二级市场幕后之手,如果公司此时再推出十转十的方案就会引起外界的“误解”,对此十分为难。

  兴业银行股权投资的巨幅升值也使得西水股份身价倍增,也使得它有条件向其它领域进军。刘先生介绍道,西水股份也不能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向水泥行业,一个行业也有它的瓶颈问题。作为大股东,他们极其看好金融和能源业,未来出售兴业银行股权的资金也将部分的投向煤矿、金属等能源行业,还有一些拟上市的金融企业。目前大股东和上市公司正在研究策划之中,适当时候会提请股东大会批准通过。

  是团结胜利的大会?

  在采访的最后,刘先生郑重地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及大股东在与投资者、媒体沟通方面都缺乏经验,所以初时处理不太妥当,造成误解,今后一定会加强沟通。

  高兴的不只有大股东代表刘先生。正当记者欲采访西水股份董秘谢圣正时,中小股民的代表彭兴国先生亲自率领3位小股民上门拜访致谢来了。

  彭兴国当即对着本报记者的面表态道,这次股东大会,西水股份表现得很有诚意,并说道:“对于这次股东大会的结果,我们很满意,这是一个共赢的大会、一个双赢的大会。”

  记者就此次会议采访业内专业人士,他们认为,送股与不送股,对于大、小股东和公司来说其实均无大的损害,以原法人股大股东的所拥有的股权份额,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表决维持原方案,但最终他们选择了小股东们提出的十送十方案,说明大股东非常重视投资者关系,展示了对小股东们的尊重和诚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兴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