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争取利益平衡创业板期待求同存异

  陆媛

  何时创业板发行首批公司,才算成功推出,对此,陈东征表示,各方不应求全责备,而应该求同存异,共同争取创业板落地

  尽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承诺“推出创业板”,但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还是无法全然松口气:“何时创业板发行首批公司,才算成功推出,拣到篮子里的菜才是真的菜。

  十年磨一剑,日益壮大的本土创投、企业、投资者素质、日益成熟的市场环境等因素支撑着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但创业板利益各方仍在争论之中,还有许多重要细节尚未达成共识。对此,陈东征表示,各方不应求全责备,而应该求同存异,共同争取创业板落地。

  两会期间,像陈东征一样的政策制定者们关注的是创业板能否平稳落地、顺利推出首批上市公司,下一步的关注点就是上市企业质量能否持续较长时间,达到三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可谓成功的目标。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创业板首先意味着高风险,不像主板以大蓝筹居多。陈东征还多次提醒普通投资者注意风险,因为创业板门槛低于主板。

  对于创投家、企业家而言,他们关注的是创业板门槛到底有多低。尽管尚福林主席承诺4月份推出创业板发行管理办法细则,但创投们手中流传了多份办法草案的版本,而且已经急不可待,希望要求更多的优惠政策。

  老牌创投基金IDG的一位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希望亏损企业能够上创业板,但两会期间尚福林主席对本报记者解释说:“我们还是希望创业板有门槛的,没有门槛是对投资者不负责。”

  来自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的王守仁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创投好比火箭的助推器,作出了巨大贡献。企业创造价值,而创投增倍了价值。应当认识到创投的贡献,应该给创投更多的优惠政策和上市绿色通道,比如减少锁定期。”

  是否应对创投出一些优惠扶持的政策法规,陈东征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就是对创投的最大利好,优惠法规要慢慢来完善。“作为政策制定者,我们应该寻求平衡点,使利益各方既满意又不太那么满意,这样才能平衡利益,最终通过创业板的相关规则。”他说。

  王守仁担心创业板发审委过分重视会计师和律师等财务、法律专家,而忽视了行业专家,所以他认为应该增强咨询委的权力和角色作用。“创业板咨询委应该是最核心的,应该成为创业板发审委的外脑。主板、中小板发审委都是会计师、律师,不了解‘五新三高’。‘五新’是新经济、新能源、新材料、新服务、新技术,‘三高’是高科技、高增长、高增值。”他说。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明星级中国企业多为新能源、网络科技之类,但尚福林主席两会期间对本报记者表示,创业板一定要多元化,不会局限于某些类的企业,“这样可以降低创业板的风险”。

  同时,王守仁认为,创业板发审委不可过分重视财务数字。“咨询委对于‘五新三高’的意见,应该为发审委在评审拟上市企业的时候提供重要的咨询决策意见。财务数字是量化的,非量化的部分是艺术,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来操控,比如懂得芯片发展规律的企业专家、大专院校专家。”

  政策制定者们早已意识到这一点。“我们不可能使用一个同于主板、中小板的发审委,因为创业板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不同的,我们要成立一个全新的发审委。”尚福林强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东征 | 尚福林 | 王守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