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杨绵绵谈海尔增长放缓原因

  李攻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其实一点都不“绵”。

  “过去我们自己形容自己像一个游击队,这里打了个碉堡,哗地吆喝一下,听见声音了。那里又端了个碉堡,又吆喝一下。如果要做一个长远的、世界的名牌,游击战术是不行的。

要有一个全球的布局和架构,打造世界一流名牌。”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快人快语,果敢刚毅,还真颇有点“女游击队员”的风格。

  “我们有一个三年一千天的再造海尔计划,把海尔的运营模式由简单卖单个产品,转化成可以向大家提供一种美好的网络生活方式。对海尔集团整个企业进行转型。”杨绵绵说。

  “过去机会很多,尤其是国内对海尔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领导拍拍脑袋,我们做得比别人努力一些,就可以比别人有好的效果。现在,对海尔集团进行‘再造’,2000多个流程需要改变,组织架构也要改变。”

  杨绵绵没有具体说明组织架构如何改变。但据了解,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已经自创了一个叫做“1+1+N”的组织架构再造模式。他要求集团各个本部以上部门都必须以“一名外部专家+一个本部长+一个团队”模式配备人员。同时,海尔集团还第一次高薪聘请了两位国际著名咨询公司的成员担任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助理等职。

  去年10月,海尔集团延聘房地产界风云人物卢铿执掌海尔地产。到11月,海尔地产就联手浙江绿城以2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拿下了济南全运村项目,业务规模突飞猛进。曾经执掌过海尔地产的杨绵绵显然认为海尔地产还可以有更大的作为。她对本报记者连称:“海尔地产还不够猛,还不够猛。”

  杨绵绵说,去年,海尔集团的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前年为1080亿元。即使如此,海尔集团的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也已经比急速扩张时期明显放慢。

  杨绵绵认为,海尔集团增长速度放缓的重要原因是思维方式的重大转变。“销售收入是一个总数,现在讲科学发展观,不能再讲总数了。去年的1200亿元我们也要进行分析,哪些是有效益的,哪些是有高效益的;哪些是节能的,哪些是不节能的。这样就可以不断优化流程和结构。”杨绵绵说。

  “我们现在追求的是主流市场,不像过去那样卖低档货、便宜货。而进入主流市场就要有主流市场的产品。这种产品技术整合的难度、进入市场的速度也不是很快。”杨绵绵称,“将低效益的产品放弃,此项工作一直在做。”

  市场上对海尔集团整体上市充满预期,同时传闻海尔集团将把全部白电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最近没有什么(动作)。”杨绵绵表示,但她旋即又笑称:“资本市场的事情是不能乱说的,有也不能说,没有也不能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