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次贷“阴魂附体”英国经济财相报告预示前景堪忧

  天意

  本月12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公布了2008财政年度预算报告。十年前,当布朗走进英国财政大臣办公室??唐宁街11号时,英国正当经济形势大好:国民收入不断增加、通货膨胀保持在较低水平、政府财政状况也很稳定。

但布朗对此仍不满意,在他上台后的头两份预算报告中,把他的前任狠批了一顿。

  十年后,当布朗的继任者达林入主唐宁街11号时,他面临的情况与十年前相似。可是达林的运气实在比较糟糕。他出任财政大臣后不久,信贷危机便席卷全球,同时能源、食品等大宗商品却价格狂飙,让他陷入了是选择避免衰退还是避免通胀的两难中。难怪在他公布今年的预算报告前,多数分析都认为,达林其实没有太多可回旋的余地。

  事实果然如此。在达林于3月12日向议会做的预算报告中,没有什么重大政策变化,也没有让人耳目一新的亮点,以致不少媒体用“枯燥”一词来形容这份预算报告,而反对党??保守党则干脆攻击说,这份报告不过是把以前公布过的措施与计划重新宣布了一遍而已。

  经济增长预期降低

  预算报告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关于英国经济增长的部分。面对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的局面,达林也不敢太过乐观,他预计,英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在今年下降至1.75%到2.25%之间,2009年回升至2.5%到2.75%,在2010年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即3%左右。

  但是不少经济学家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除非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经济低迷能尽快过去,否则英国是无法实现这样的经济增长率的。在这一点上,达林与经济学家们存在较大分歧,从电视直播中可以看到,达林在次贷危机将持续多久的问题上显得较为乐观,可是有经济学家第二天就在媒体上撰文提醒说,别忘了就在一个多月前,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还提醒说,未来一两年的日子会比较难过。

  谁也不知道达林为何那么乐观,分析称,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他在报告中提到,虽然2008年英国经济增长率会大幅下降,但仍将高于日本、美国及大多数西欧国家。这起码可以证明,工党即便换了财政大臣,一样能把英国经济治理好。

  这种观点理所当然地会遭到保守党的反对。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当天在报告后的诘问部分指出,在工党政府的治理下,每个英国人的生活成本都增加了。“人们每次转按揭,贷款成本更高了;人们每次给汽车加油,油价更高了。生活成本在升高,工党让大家雪上加霜。”

  公共财政状况恶化

  其实,与经济增长相比,达林的预算报告中最富争议的,是关于未来几年英国政府公共财政状况的部分。按计划,达林将在减少贫困儿童数量、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住房、提高退休人员取暖费补贴、增加教育投入等公共项目上投入巨资,可钱从哪里来呢?除了加税和借债,没别的办法。

  当然,加什么税、借多少债,那还是有讲究的。工党一直把气候变化作为一项重要政策,于是达林决定对购买高耗油汽车(比如四轮驱动的越野车)的人课以重税;又比如,工党想改变英国人酗酒的不良习惯,达林便决定大幅提高对酒精类饮料的税收。同时,达林又宣布政府将在2008年发售价值800亿英镑的国债,远远高于2007年发售的585亿英镑。

  把这些税和债全部加起来算一笔总账,可以发现英国政府在2008年背负的债务将达到430亿英镑,相当于GDP的39.8%,而这还不算将北岩银行国有化后新增加的债务。这个结果着实让公众吓了一跳,因为几年前布朗担任财政大臣时,曾立下一条规矩,只要是工党执政,政府债务不得超过GDP的40%。现在,如果把误差考虑进去,达林的39.8%和40%几乎没有区别,换句话说,达林把能借的债都借完了。

  不过话说回来,这也不能全怪达林,他的前任布朗也要为此负部分责任。在次贷危机之前,英国经济一直持续增长,布朗花起钱来也底气十足,可是他刚交班不久,英国经济前景就突然黯淡下来,达林几乎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唯一的选择只能是“萧规曹随”,继续借钱,先把布朗已经承诺要花出去的钱筹到手再说。

  这也给了保守党攻击的口实。卡梅伦在抨击达林预算案的同时,不忘将枪口对准布朗,称正是因为布朗在好日子时没有“留一手”,才导致了今天英国公共财政的困局。“无论你问到预算案里哪一个问题,”他说,“答案都和一个人有关,就是首相先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