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印俄通胀具有相似性加大资源投资力度求解

  曼莫汉?阿嘎瓦尔 (马俊 编译)

  编者按

  如果以全球的眼光来观察中国的通货膨胀问题,我们能够找到更多的思考角度。2007年中国CPI实现了4.8%涨幅,但同时,同为“金砖四国”的印度CPI上涨6.4%,俄罗斯上涨9.0%。

2008年1月中国CPI涨幅达到7.1%,俄罗斯涨幅则达到了12.6%。中、印、俄实际上面临着共性的通货膨胀压力,粮食、石油、原材料价格高企所导致的是整个世界范围的通货膨胀,同样拥有大额贸易盈余的中、印、俄三国即便在贸易和货币问题上也面临着类似的压力。

  面临的形势类似,控制通货膨胀采取的政策选择也将具有可比性和可参考性。在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放缓阴影下,以中、印、俄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大国,正在面临着共同的通货膨胀与资产泡沫风险,如果在政策选择上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出口衰退、经济滑坡、通胀难控的严重后果。如何制定全面、平衡的国际经济战略是这些正在崛起中的经济大国所面临的共同考验。

  本期,《第一财经日报》特别邀请了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余芳东、印度经济学家曼莫汉?阿嘎瓦尔为我们分析目前的全球通胀形势和中、印、俄等国家的战略选择。雷曼兄弟亚洲(除日本外)首席经济学家Sonal Varma则在专门讨论印度通胀问题的文章中强调,对于供给引发的通胀,财政和贸易政策才是最优药方,作为货币政策的加息和升值手段还会加大卢比升值压力并招致印度出口部门的反对,在预测通胀走高的同时,他甚至预期印度央行会在今年年中降息。Sonal Varma对印度通胀原因和政策建议的讨论对中国而言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欢迎读者来稿或参与讨论:cbn_wer@yahoo.com.cn

  近几个月以来,许多国家都经历了较高的通货膨胀率。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通胀率也升高了。造成这三个国家此轮通胀的有三个基本因素。其中一些因素也影响了其他国家,另一些则是这三个国家所独有的。这三个因素是:多种重要粮食作物产量相对下滑、包括石油在内的多种原材料价格上升和国际收支盈余扩大。

  三个共同因素

  第一个因素,粮食减产是由于天气条件恶化,(不仅限于石化类的)化肥价格暴涨导致施用量减少,以及部分种粮土地被用来种植生物能源作物。很显然,天气条件是会变化的。可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信号预示化肥价格只是一个短期问题,还是会持续几年时间。生物能源作物占用土地应该会是一种长期形势。粮食产量的唯一长远解决办法是以技术进步提高土地出产力。

  但是,农业技术进步的传播速度已经放缓了??新技术的国际研究正在放缓,越来越多的研究项目由私营企业承担,从私人部门购买技术,费用高昂,因此技术普及的速度减缓。而且,许多有助于推广新技术的延伸服务的水平也在下降。因此,农民现在往往只能到种子和化肥销售商那里去寻求技术辅导,而后者的技术辅导有时候是为其自身利益服务的,常常给农民带来损害。例如在印度,一些棉农在采用高产种子的时候,由于得不到恰当的指导而使用了不正确的方法。还有一些农民由于买不起高价的优质种子,便从无良商人手里买了低价的伪劣种子。结果就是许多农民一年下来只收获了微薄的产量,其中不少人因为还不起贷款而自杀。

  包括石油在内的原材料价格上升是第二个因素。包括印度在内的很多新兴经济体的高经济增长推高了对许多原材料的需求。中国以制造业为基础的增长所产生的原材料需求要大于以服务业为基础的印度经济所产生的需求,中国为2008年奥运会所掀起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也加大了原材料需求,不过这一需求热潮已经过去,可以预料原材料需求会部分回稳。在此之前,原材料价格已经经历了将近30年的下跌,导致有关原材料生产领域的投资偏低,产能扩充相当有限。尽管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但供给方面的反应会有一段滞后,等到原材料价格在高处企稳的时候才会跟上。

  虽然从短期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对通货膨胀来说不是好事,但它可能帮助非洲经济复苏。近年来,非洲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比20世纪80、90年代高很多。1953年~1973年是世界经济高速增长的一个阶段,而大宗商品价格也保持相对稳定。非洲国家从稳定的大宗商品价格中获益,分享了那一时期的繁荣。非洲经济的复苏符合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这些国家的长远利益。

  第三个因素,国际收支盈余问题,对中国、印度、俄罗斯来说格外重要。当一国国际收支盈余,它要么让本币汇率上升,要么让央行进行干预,在外汇市场上购入货币,主要是美元。货币升值可以让进口变得便宜,降低通胀率。这就是印度和俄罗斯所采取的办法。在过去的几年中,印度卢比相对于美元升值了近20%,不过由于其他货币相对美元也升值了,所以卢比的实际升值幅度没有这么大。卢比的升值减缓了出口增长,也减缓了整体经济增长,尤其影响了制造业。中国则主要采取了另一种办法,储备了更多的美元,而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小。所以一方面中国的出口和增长所受的影响比印度小,另一方面中国目前的通胀率比印度高。不论是货币升值还是通胀率提高,最终都会导致一国的出口失去竞争力,受到消极影响。只是货币升值对出口竞争力的影响更直接,而通货膨胀的影响延后一些。

  共同加大对自然资源领域的投资

  起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将会拖累世界经济增长,它会降低对原材料的需求从而导致价格下降。可以预计迅速成长中的经济体,比如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增长率会有所降低,通胀率也会有所回稳。但这只是暂时缓解一下而已。一旦世界经济复苏,或者这些国家适应了新环境,上述前两个因素就会再次发挥作用。

  这些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不应对通胀率的上升反应过度。毕竟当前的通胀率还低于它们过去所曾经经历过的最高水平,而且也绝对没有达到警戒线。此外,由于世界经济可预见的放缓本身就能降低通胀率,没有必要采用传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抑制通胀。顶撞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会降低经济增长率,这种代价是不值得的。印度政府只在非常短暂的一个时期收紧了货币政策。当前印度政府似乎没有采取约束性政策的倾向。

  这些国家帮助世界经济降低通胀率的一种更好的方式,是鼓励自然资源领域的投资。俄罗斯可以在国内进行投资。中国和印度,由于资源相对贫乏,可以向其他国家的自然资源工业进行投资。两国都已经开始这样做了,不过中国比印度力度要大一些。这种投资有助于增加原材料供应,有效降低其价格。中、印两国投资海外资源工业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可以减少国际收支盈余。这样做可以缓解卢比升值,也可以冲销中国过剩的货币供应,从而遏制竞争力减弱的势头。这种政策比顶撞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更可取,对其他经济体也更有好处,而顶撞性的政策只会让世界经济放缓,以及延缓问题的爆发时间。

  在近期,通胀压力仍然会存在,但由于世界经济放缓通胀压力会略有缓解。长期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会刺激供应,供应量扩大进而会稳定价格。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可以通过投资本国或他国的自然资源产业,促进这一调整过程的完成。

  (作者为加拿大沃特卢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本报编辑马俊编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莫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