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化集团整体上市暂无时间表

  高永钰 王芳洁

  “中化集团整体上市目前还没有计划,也没有具体方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化集团总裁刘德树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他同时证实,“股权激励,在做。”

  此前,中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化国际(600500.SH)曾拿出119万股(占总股本0.095%)实施了股权激励,获得激励股份最多的董事长、总经理获得的股份不过5.6万股,期限为10年;行权主要条件为,三年滚动ROE(净资产收益率)8%,净利润年增长12%,而公司2006年ROE已达12.66%,2007年前三季更达15.45%。

  招商证券的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化集团2007年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利用二级市场这一平台,对化工、能源、金融、农业和地产五大业务进行了重新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望通过不同的专业化运营平台实现最终的整体上市”。

  整合大戏

  去年2月,国资委将沈阳化工研究院以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形式整体并入中化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沈阳化工研究院主要从事农药、染料、中间体、有机颜料和助剂等精细化学品的开发研究及高新技术产品生产。这一划转被认为是中化集团整合序幕的拉开。

  之后,中化集团旗下地产公司在港上市,同时集团拿到了成品油批发资格。

  去年5月,中化国际控股江山股份(600389. SH)28%的股权,向农药产业链上游延伸。去年6月,国资委将中国种子集团公司又并入中化集团。

  去年10月和11月,中化集团将所有化肥业务注入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化化肥(0297.HK),分别是“盐湖钾肥”18.49%的股份,天脊中化高平化工有限公司40%的股份和中化山东肥业有限公司51%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在对于化工业务的整合上,去年10月,中化集团以51%的股权控股了浙江石化建材集团,11月又以51%的股权控股巨化公司,该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氟化工生产基地。

  去年12月,中化集团投资21亿元,组建云南中晋精细磷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精细磷化工项目,意图同样是整合化工业务。

  2007年12月,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北京冠通期货,收购冠通期货48.5%的股权后,成为冠通期货的最大控股股东。2007年12月12日,证监会正式批准冠通期货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和交易结算业务资格。至此,中化集团的五大产业整合基本完毕。

  上市路径

  2006年4月10日,刘德树在公布2005年年报时曾透露,“中化集团正在考虑整体上市,”这是其首次表示上市意向。2007年的7月17日,刘德树又称,尽管控制A股中化国际和H股中化化肥两上市公司,但现在未上市资产已大于上市资产。

  日前,刘德树告诉记者:“我不是中化国际董事长和董事会成员,激励是董事会做的,按照规定,重大事件不能由大股东说了算。防止国有控股股东越过董事会做决定,包括信息披露方面。”

  尽管中化国际于2007年2月、9月和2008年2月三次分别澄清没有整体上市计划安排,但分析人士认为,中化集团目前的动作意味着,将旗下五大主业分别整合,“不排除将五大主业分拆上市,最终达到整体上市的意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