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周小川: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周小川在接受记者采访 史丽 资料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表示,目前所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都有调整的空间,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的可能性始终存在,但具体怎么加,什么时候加,目前还不好说。


  ⊙本报两会报道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表示,目前所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都具有调整的空间,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央行近期是否可能加息”的问题,他表示,“这个我们还在研究,还没有具体确定。”

  周小川是在列席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后作上述表示的。他同时告诉上海证券报,加息的可能性始终存在,但具体怎么加,什么时候加,目前还不好说。

  2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再创近12年来的新高,达到8.7%。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应通过进一步加息来防止通胀趋势进一步恶化。但是也有专家表示,目前中美利差已经形成明显倒挂,央行加息的空间已相当有限。

  此外,目前国内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5%的历史高点。2007年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3.5%,比上年末低1.3个百分点。

  对此,周小川本月6日曾表示,他个人认为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就是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也是很有艺术的。当然,美国利率的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只是一部分,还有国内的一些考虑。

  问及对上周陆续公布的一些数据的看法,周小川指出,2月份的数据有一些特殊因素,比如春节和雪灾。他认为,说货币政策已成功地冷却了信贷和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仍为时尚早。

  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7.48%,增幅比上月末低1.46个百分点。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434亿元,同比少增1704亿元。与1月份相比,货币供应量和信贷数据都有所好转。

  分析人士认为,周小川的上述表态意味着央行近期不太可能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央行副行长易纲不久前也曾表示,即使考虑美国次贷危机和年初国内的冰雪灾害因素,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风险仍然是通货膨胀,既定的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不会因国内外一些新情况的出现而改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