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肖钢:中行今年将加快海外并购步伐

  肖钢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苗燕 摄

  中行董事长肖钢16日在参加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银行将加快海外并购步伐,增加小企业贷款试点省份。他同时表示,在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条件下,中行2008年贷款收益会有所提高。


  据肖钢透露,今年中行将开展兼并收购,目前包括美洲、亚太等区域的并购都在探讨,但目前还没有需要披露的内容。

  本报两会报道组

  加快海外并购步伐

  肖钢表示,中国银行将利用优势,进一步加快在海外的发展速度。首先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机构基础发展业务,不会为设机构而设机构,而是要扩大业务总量、提高收益。

  同时,今年中行也将开展兼并收购,目前包括美洲、亚太等区域的并购都在探讨,但目前还没有需要披露的内容。“跟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合作方式,但我们一直把海外并购、与外资机构的合作看成海外战略的重要方式,但并购对象一定会考虑和中行战略发展相匹配、有互补的,不会盲目去做。”他说。

  他同时透露,外汇贷款是中国银行的优势,今年会重点发展海外银团贷款,并力争做银团贷款的牵头行。

  今年欲参与资产证券化试点

  肖钢还表示,今年欲参与资产证券化试点。同时由于目前美国次级债问题还未见底,情况还在不断恶化,所以中行会密切跟踪,进行审慎评估。

  “中行2007年底做出的相关次级债拨备已反映了目前的市场状况,同时次级债资产只占中行证券投资额的约2%,所以对中行业绩影响有限。”

  肖钢同时透露,今年会考虑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增加一些网点,但不会盲目扩大,主要针对的仍是高端客户。“中行的网点和人员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是最少的,目前只有1.1万家机构,比工行的3万家少很多,而且中行整个集团只有26万名员工(其中海外2万名),但历史上形成的差距没有办法一下补齐。”他说。

  增加小企业贷款试点

  在提到开展企业贷款业务时肖钢说,由于中国目前信用制度、法律制度不够健全,有些小企业报表资料不够齐全、经营不够稳定、生命周期较短,所以银行在做小企业贷款的时候,会面临着更高的风险。

  “中行不打算像过去那样简单地把信贷审批权下放给分支机构,而是要把小企业当成独特的客户团体,作为一个整体制定出全套的信贷政策、业务流程和业绩考核办法。”他表示,这套方法完全不同于现行的大企业模式。他说,去年中行在国内两个省进行了小企业贷款试点,效果不错,今年将争取把试点增加到5至7个省份。

  对于从紧的货币政策对中行的业务会不会有影响的问题,肖钢表示,从紧的货币政策对中行既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

  “中行会按照宏观调控的要求,2008年新增贷款会维持在去年的水平上,也就是说新增贷款不会比去年减少。”

  肖钢同时提醒,对中行来讲,更重要的是盘活贷款存量,会在调整贷款结构、加快创新方面多做工作。“今年会着力调整客户结构,让客户有进有退,充分发挥存量贷款的效用。”他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以后,中行的贷款收益将会提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