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ST板块:机会与风险共存

  ⊙东吴证券研究所 江帆

  2007年年涨幅最大的是ST仁和,单日涨幅最大的是ST浪莎,涨停最多的是ST长运,而从公布的业绩预告看,ST公司有81%业绩扭亏为盈,增长百分之百以上的占72%。除ST春兰等几家连续三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外,大多数的ST公司通过重组或转型,已经摆脱了退市的险境。

如目前一些重组后盈利能力大幅改观,净资产状况也能达标也有了较大的“摘帽”希望。从涨势良好的ST个股来看,题材特别是诸如股改、重组等仍然是推动其股价上涨重要因素。但ST公司良莠不齐,信息披露不规范,因此投资者关注ST公司时一定要精挑细选,以防在高位接到烫手山芋!

  ST股票能够在各方面资产重组下“乌鸦变凤凰”,这就使得投资人漠视它们可能退市的风险,敢于大胆投资。而资产重组是大部分ST公司扭亏的主要选择,在股改大背景下,ST公司的重组运作要求显得更为急迫,一方面大规模重组置换运作将成为公司进行股改的对价,另一方面,未来不进行股改运作的公司将有被市场边缘化的趋势。而已完成股改的ST股在复牌后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也大大强化了市场对有重组、股改潜力的ST股的上涨预期,造成市场对ST股的追捧。

  此外,如果ST公司能够彻底“摘帽”,则意味着这家企业已经成为拥有自身造血机能的正常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完全正常,公司的发展可以期待。

  但这也不意味着投资人可以盲目投资于ST股票,事实证明ST“摘帽”后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如近期ST中鼎“摘帽”后也是连续跌停。说明部分之前过度拉升的ST踏上价值回归之路是必然的,此时介入这类ST股将面临较大风险。值得关注的是,26家盈利的ST公司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依然为正的ST公司仅有13家。也就是说,50%的ST公司盈利是依靠“非经常收益”。实际大多数ST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太大改观。而市场也确实存在几只“脱帽”后过了一年又重新“披星戴帽”的公司。另外有优质资产注入的公司往往也面临着资金匮乏、再融资需求迫切的处境,增发或配股的计划并不鲜见。因此优异的年报背后伸出的还有圈钱的手。

  因此,为了适当控制风险,投资者不要被部分ST股的以往涨幅所诱惑。如果一定关注ST股,宜选择绝对价格相对较低,经营状况转好,或者重组已经有一定眉目的公司,并选择多只股票进行分散投资。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中国证券网股民学校频道(https://school.cnstock.c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