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次贷危机再次来袭 贝尔斯登流动性恶化或将易主

  美联储紧急出手援助

  就在标准普尔公司发表报告指出因为次级抵押贷款造成的美国金融减计风潮已经基本过去的第二天,美国第5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总裁艾伦?施瓦茨(Alan Schwartz)14日表示,在过去24小时里公司资金的流动性严重恶化。

  当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紧急会议上决定,让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通过摩根大通银行向贝尔斯登公司提供应急资金。贝尔斯登周五收盘暴跌47%,跌至30美元的八年半低点。这也导致当天纽约股市大跌,三大股指的跌幅均超过1.5%。

  当次级抵押贷款风波暂时趋于平静的时候,贝尔斯登爆出的消息让市场吃惊,投资者担心目前披露的问题仍然只是冰山一角。

  贝尔斯登出了什么问题

  “贝尔斯登的问题用直白的话来讲就是现金短缺,”纽约国际集团总裁本杰明?卫向记者介绍说,“贝尔斯登是美国的优先级市场交易商(primary dealer),公司管理着大量的客户资产,同时为大批中小型券商提供担保和清算服务。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定,从事资产清算的公司必须拥有足够的现金作为保证金,而贝尔斯登的问题是其手中的现金无法满足需要。如果不是纽约联储出手挽救贝尔斯登,那么14日早晨的结果就是贝尔斯登公司宣布倒闭然后进行清算。”本杰明?卫说。

  贝尔斯登陷入危机的根源是其大量涉足抵押担保证券市场。在去年次级贷款危机爆发之初,贝尔斯登旗下的两只基金成为了华尔街金融机构中首批遭到冲击而被迫清盘的基金。

  美联储为何出手

  “最近市场上的传言成为了现实,大家认为贝尔斯登可能还会出现问题,但是谁也没想到问题这么严重,”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第一副总裁朱青浦告诉记者,“如果是一般性的金融机构,美联储可能不会出手相助,但是贝尔斯登不同,它在债券市场和证券市场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作为美国第5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除了普通投资银行业务外,还在美国债券市场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所有的美国投资银行中,贝尔斯登在债券市场一直以“聪明的交易者”著称,其交易规模在投资银行中名列前茅。公司大量从事抵押担保(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business)证券和交易业务。

  由于贝尔斯登管理着大量的客户资产,为大批中小型市场交易商提供担保和清算业务。如果贝尔斯登因为流动性枯竭而倒闭的话,美国债券市场将会受到冲击,大批中小型交易商将因为无法清算而无法正常运行,如果数以百万的投资者资金将因为无法清算而处于冻结状态,市场将无法正常交易。

  “贝尔斯登倒闭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太大,清算则是更为复杂,美联储不希望金融市场出现更大的动荡,它没有别的选择。”朱青浦说。

  能否被挽救

  由于贝尔斯登不具有商业银行资格,无法从美联储的贴现窗口直接获取资金。美联储决定让纽约联储通过摩根大通银行向贝尔斯登提供应急资金。这也是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美联储第一次向非商业银行提供应急资金。

  这笔应急资金的金额目前无法得知,美联储官员表示,资金的规模要根据贝尔斯登能够提供的抵押物价值来决定。

  应急资金的贴现利率为3.5%,借款时间为28天。这意味着,在28天内贝尔斯登需要使出浑身解数来自救,否则它将面临被收购或者清盘的命运。

  “贝尔斯登很可能会被其他公司收购。据了解,在14日的交易中贝尔斯登在大量抛售自己公司的股票。”本杰明?卫告诉记者。

  在次级抵押贷款爆发之初,曾经有人预言次贷危机会导致华尔街的金融机构破产,现在看起来这并非耸人听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本杰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