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欧盟呼吁各银行公布次贷损失 担忧欧元大幅升值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日前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全球各大银行应公布信贷危机造成的相关损失。此外,欧盟首次对欧元大幅升值表示担忧。

  银行资产减记已逾1500亿美元

  在14日结束的欧盟春季峰会后,欧盟27国领导人在题为《欧洲的金融体系:适应变化》的总结性声明中作出上述呼吁。

该声明还就欧盟三年的经济改革规划、恢复金融市场稳定、建立地中海联盟等问题达成一致。

  声明指出,欧盟经济和金融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宏观经济稳定,并进行结构改革。此外,声明要求加强对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完善金融稳定预警系统和欧盟及成员国金融监管机构间的跨境协作。

  声明呼吁,银行应立即且全面地披露陷入困境的资产状况,金融机构必须通过提高信贷评级和重整信用评级机构不断制约自身。声明警告说,欧盟当局已经做好了调整和监管的必要工作。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全球范围的银行资产减记总额已超过1500亿美元,包括瑞银集团、瑞信集团等欧洲大型银行的资产减记总额巨大。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此前预计,次级房屋贷款资产减记总额可能达到2850亿美元,高于此前预期的2650亿美元。

  为保障经济增长后劲,该峰会通过了未来三年的“里斯本战略”实施规划。为此,欧盟将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积极运用欧盟在国际谈判中的影响力,促使贸易伙伴实施对等待遇,并确保对方在进入欧盟市场时遵守欧盟规则;二是欧盟应通过与非欧盟国家分部门磋商,推动相互间监管规则和标准的趋同。

  担忧欧元过度升值

  欧盟领导人还在该声明中表示:“在目前形势下,我们对汇率过度变动感到担忧。”声明指出:“汇率过于动荡和无序变动无益于经济增长”。

  出于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国际外汇市场美元对欧元等世界主要货币的比价近期接连跌破历史纪录。

  受金融市场动荡和国际油价上涨影响,欧盟已经处于经济减速和高通胀的两面夹击中,欧元升值可谓雪上加霜。不断走强的欧元令欧洲出口企业叫苦不迭。

  在欧盟成员国中,法国和意大利因为所受冲击最为明显,一直呼吁要遏制欧元持续升值势头。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如果欧盟成员国首脑仍在汇率问题上保持沉默,那简直不可思议。英国首相布朗也认为,汇率动荡令人担忧。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这是欧盟领导人“史无前例地”明确提及汇率水平。但他拒绝透露这种表态是否意味着欧盟将采取措施,缓解欧元升值压力。

  本次峰会上,欧盟各国并未能就各自的“减排任务”达成一致。但是与会代表重申,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不会变,即在2020年之前将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使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占能源使用总量的20%,使生物燃料的使用占燃料总使用量的10%。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为了给欧盟的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欧盟将力争在2009年之前达成一项全面协议,为所有工业国家设定具有约束力的排放目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