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胡建文 “小鸭子”翅膀硬了


   在湖南代表团驻地中苑宾馆一楼餐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公司董事长胡建文特意挑了个靠自助餐台较近的位置用餐。他边吃饭边注意其他代表,看看他们是否会品尝那道临武鸭,因为这是他的公司生产的。

  胡建文身着夹克、戴着厚厚的大眼镜,憨憨的,看不出商人的精明倒像位中学教师。不了解的人根本不相信,正是这位其貌不扬的人把一个濒临破产的鸭场改造成了有着4亿元年产值的企业,旗下多个产品成为湖南乃至中国知名的品牌。

  “鸭司令”上任记

  胡建文,出生于临武县,其位于湖南最南端,与广东接壤,因历史悠久,交通便利,又有“楚南古驿,五岭明珠”之称。胡建文大学毕业之后回家乡粮食部门工作,做过生意、承包过县宾馆和招待所,当过村支书和乡长。

  1999年,当时被外界认为十分有“政治前途”的胡建文出人意外地接手临武鸭厂,做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鸭司令”。当时,这个被誉为“烫手山芋”的活儿在外人看来完全是吃力不讨好。

  临武鸭是当地的特产。关于它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它们本是王母瑶池神物,因贪恋临武的青山秀水,偷偷地双双降临人间,正好被南巡的舜帝撞见。舜帝十分喜爱这些鸭子,于是用手一指,两只银光闪闪的东西端端正正套在鸭颈上,据说这鸭子就再也无法飞回瑶池了,只得留在临武世代繁殖,而那套在颈上的3厘米左右宽的光圈就成了临武鸭的特殊标志。

  但这时的鸭厂却一点儿也不美丽。县政府十分重视这个品牌,想把这个产品做大做强,弘扬这个地方品牌;可是另外一方面,地方财政紧缺,政府想扶植却“有心无力”。“固定资产加上负债,整个厂子就270万的家底。”胡建文说,接手时临武鸭厂算是一堆烂摊子,“一间厂房破破烂烂,工人们也懒懒散散。”

  现在,当胡建文回想起当初毅然决定接手鸭场的情景心情依然激情澎湃。他说,经商和从政的双重经历让他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支撑他做出这个判断的理由,一是临武鸭本身的品牌价值,二是国家越来越重视三农,而临武鸭产业将涉及到三农的整个链条。

  美丽的传说,加上临武鸭本身的肉质和口感,让胡建文有了做好这个产业的底气。

  “穷则思变”

  上任伊始,胡建文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三年内实现盈利。可是摆在他面前的问题很多:资金、人才还有临武鸭较长的生长周期,这些都是要实现目标绕不过的槛儿。

  “其他的鸭子都是一个月长4斤,而临武鸭70多天才长两斤多重。”胡建文算了一笔账,养一只鸭扣除了种苗、饲料和防疫苗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利润,因此,本地的农民养殖临武鸭的积极性也不太高,而且对企业的成本也是一个考验。

  按照以往的思路肯定是走不通的,“穷则思变”。胡建文说,有时候人只有逼上了绝境,才会有灵光一闪的念头,他忽然想起曾经在基层的从政经历,当时他就深刻的认识到,农民要真正提高收入,靠免除税收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走农业产业化的道路。

  于是,“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在舜华鸭业公司开始实施了,这个模式即由公司开发基地,统一提供鸭苗、防疫,鸭农参与到基地生产中去,并以基地为“轴心”,再连接众多农户的松散组织,进而形成公司连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组织。

  这样一来,破除了“公司+农户”的弊端,有利于临武鸭品种纯正,有利于形成规模经营,有利于原料及时供应,有利于鸭子的防疫抗病,保障了产品质量。

  这样实施了近两年时间,农民养殖的积极性大大增强了,企业的效益有了明显提高,不过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公司与基地、农户三者在理论上是严密的,但在实践中还是较松散的组织,并未真正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共同体。

  胡建文注意到了这种弊端,他在2003年重新提出“公司+协会+农场”的新模式。其运作方式是,首先由公司根据市场需求预测,通过合同与协会或农场约定本年度生产的数量、产品品质和技术指标,协会会同公司再把生产任务分解到各个农场。

  “年出栏5万羽以上的,公司给予8000鸭苗和5000元的奖励,10万羽以上奖励8000元。”胡建文说,引入协会和农场,并根据农户养殖数量的多少设置奖励。

  此外,公司还施行“三统一”,模式,由公司统一供种鸭苗、统一调配饲料、统一免费提供防疫服务。

  “这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胡建文十分得意自己琢磨出来的这种模式。实践证明,公司鼓励、支持和帮助养鸭大户利用闲置的山塘水库办农场,由分散的小规模经营逐渐转向农场规模化养殖,通过协会将农户拧成一股绳,减少了利益主体,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时,一不占用农田,二使闲置的水库得到利用,三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各方的利益也紧紧相连。

  除了生产模式的变化,胡建文还在公众媒体上大做广告,打知名度。一段时间,“临武山水鸭天下”的广告词经常见诸电视和平面媒体。

  “小鸭子”的飞翔梦

  “我们年4亿元的产值基本上占县里农业产值的半壁江山。”谈起目前公司的成绩时,胡建文一脸幸福。他说,去年他们给当地的财政收入贡献了600万,今年将会增至1000万。此外,他们还解决了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与临武鸭相关的产业给将近2万农民带来了实惠,而该县不过30万人。

  胡建文告诉记者,目前舜华鸭业已拥有2个现代化加工厂,3个种鸭场,169个规模养殖场,平均养鸭5万羽以上,2005年,企业年出栏加工鸭550万羽,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利税总额2670万元,直接带动临武鸭养殖户2650户,并且带动了与临武鸭产品配套的原料辣椒和油茶种植户20950户,户均因此增收1160元。

  此外,胡建文还表示,公司2002年股份制改革之后,去年已经为股东实现了10倍的收益率。

  越做越大的产业让胡建文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他已经不再满足做一个区域老大,他正在谋划着通过资本市场打造成一个和全聚德北京烤鸭一样有名的上市公司。他说,这只小鸭子的翅膀已经长硬了,它要实现它飞翔的梦想。

  他透露,公司准备今年引入一家风投企业,募集一些资金投入公司第三期的发展,两年内争取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上市。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