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电力改革面临价格“门槛”

  

  □本报记者 陈光

  “电力改革走到现在这一步,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价格改革,这一问题如果不解决,整个电力改革无法继续向前走。”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原亚洲开发银行中国电价改革项目负责人林伯强教授表示,当前,更重要的是让电价在一定范围内动起来,首先保证煤电联动的顺利实施,然后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启动电价改革。

  煤电联动今年应有机会

  今年的雪灾引发了市场对“市场煤计划电”这一机制的反思。林伯强表示,雪灾正是“市场煤计划电”这一问题的导火索。电厂大范围停机,一方面是电力设施出现故障,更重要的则是因为储煤不足。

  “冬天火电的负荷比较大,按道理电厂应该储备充足的电煤来保证生产,但由于去年煤电联动并未执行,加上煤价的不断上涨,电厂成本不断增加。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电厂都想购买便宜的煤,这就造成电厂储煤不多。这种情况下,运力的保证对于储煤不足的电厂来说至关重要,但雪灾的出现恰好中断了运输,导致储煤不足的情况更加明显,直至缺煤停机。”林伯强表示,要解决储煤问题就得解决“市场煤计划电”的问题,至少应该让电价在一定范围内动起来,第一步则是保证煤电联动政策的施行。

  据了解,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电力方面的内容提到了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及推动节能减排等几个方面。林伯强称,由于今年物价压力较大,短期内进行电价改革的可能性较小,至少在物价指数稍低一点时才会继续推动。但随着火电企业成本压力的进一步加大,煤电联动年内应该会实行。

  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据了解,200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十一五”电价改革的任务:继续深化电价改革,逐步理顺电价机制。其中提到,要按照相关规定,稳步推进各项电价改革。要结合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尽快建立与发电环节竞争相适应的上网电价形成机制,初步建立有利于促进电网健康发展的输、配电价格机制,销售电价要反映资源状况和电力供求关系并逐步与上网电价实现联动。在实现发电企业竞价上网前,继续实行煤电价格联动。然而,现实情况却是由于物价指数的连续攀升,虽然发电企业“翘首以盼”,第三次煤电联动却一直“引而不发”。

  林伯强称,目前,应尽快实现竞价上网,形成发电侧市场,由市场来调控上网电价。在竞价上网的情况下,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考验成本控制能力。在当前电煤价格迅速上涨的情况下,上网电价却一直没能随之调整,因此,在合适的时间启动第三次煤电联动很有必要。

  此外,林伯强表示,一个开放市场的形成,其投资主体应该是多元化的,还应解决外资和民营等其他投资主体的市场准入问题。只有投资主体丰富了,电力市场的竞争才会有效出现。但目前的价格机制使得民营和外资企业即便进入这一行业也无法存活,这就需要一个能让他们存活的价格机制存在,一个好的定价体系。

  林伯强称,尽管国家目前不可能完全放开电价,但至少应该不再批电价,而应根据省、区特点,设定电价区间。不只是从有利于消费者的角度设定上限,还必须设定下限,以防止国有电力企业的恶性竞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