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跑赢恒生指数 中国人寿去年海外股票投资赚四成

  跑赢恒生指数6.73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去年海外股票投资赚四成

  杨光加入中国人寿富兰克林,是中国人寿和富兰克林邓普顿强强联合的内容之一。 本报记者 李宇 摄影

  □本报记者 李宇 黄继汇

  尽管QDII基金海外投资出师不利,但中国人寿在去年危机四伏的海外市场成功掘金??中国人寿海外公司委托给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票类二级市场资金,去年累计回报率达39.6%。

  根据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规定,保险公司可以运用上年总资产的15%投资海外,中国人寿目前在此方面运用的资产还不到5%。分析人士指出,在成功运作一年之后,中国人寿富兰克林很快将成为海外资本市场的一支生力军。

  业绩表现跑赢恒指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股票类投资从去年5月份开始投入,至当年年底,回报率达39.6%,超越同期恒生指数6.73个百分点。

  即使与国际顶尖基金管理公司相比,中国人寿富兰克林的投资业绩也处于前列。全球著名基金管理公司富达,其一年表现最佳的基金??印尼基金,回报率为45.12%;该集团同样投资中国地区的中国焦点基金,一年回报率仅为34.91%。在理柏统计的基金近3个月领先榜中,居于首位的宝源农业基金,一年回报率也只有36.96%。

  纵观中国人寿富兰克林去年的业绩表现,波幅低于恒生指数2.87个百分点,这意味在比较低的风险下获得了较高的收益。仅运营一年的中国人寿富兰克林,已快速构建起一支具有国际顶尖水平的投资团队,并精心打造了国际资产管理平台。

  抄底逃顶之谜

  一般而言,在熊市中跑赢指数不是太难,难的是在牛市中跑赢大市。去年香港市场在11月份以前,经历了有史以来绝对升幅最大的一波牛市行情。在此情况之下,中国人寿富兰克林成功跑赢指数,与其两次战略性的投资决策密不可分。

  2007年8月,次贷危机给港股带来较大冲击,恒指从23000点左右急转直下,最低见19386点。中国人寿富兰克林的投资团队却在此时果断加仓。

  “这时候,再害怕也要捂着鼻子往里跳!”中国人寿富兰克林主管投资的董事杨光说。这位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最近五年在富兰克林管理约50亿美元全球资产组合、投资业绩连续居于华尔街前10%的投资家认为,市场机会往往在市场极度恐慌的时候出现,而在市场晴空万里的时候,风险才往往最大。

  在这一“跳”中,中国人寿富兰克林没有选择那些国内同行热衷的中资股,而是选择了港交所和长江实业等香港本地股。按照其投资理念,只选按三年后盈利计算估值较低的公司。而针对每一家公司,中国人寿富兰克林的投资团队都会仔细调研,并建立不同财务模型进行深入分析。

  上述投资理念也使中国人寿富兰克林在接下来的市场大跌中顺利逃顶。去年10月份,巴菲特开始减持中石油,中国人寿富兰克林团队这时也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其在11月中旬开始大幅减仓。当时港股气势如虹,在“港股直通车”预期下轻松跃上31000点。“这时,我们觉得市场估值已经严重背离基本面,所以坚定地减持。”杨光说。

  这一轮下来,中国人寿富兰克林把仓位最低降到只有5%,即使到目前,仓位也控制在40%以下,从而避开了去年11月份以来港股的大跌。

  巨人肩上建平台

  两次重要的成功操作,正是中国人寿富兰克林打造国际投资平台之后的初试牛刀之作。

  去年1月份,中国人寿与全球管理资产最大的上市基金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集团合作,成立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公司。对于这一战略决策,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在公司开业典礼上指出,希望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尽快创出中国人寿境外资产管理的品牌,为中国人寿打造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作出贡献。

  “虽然成立刚刚一年,但我们已很快植入了国际领先的投资管理基因。” 中国人寿富兰克林总裁赵威介绍,中国人寿富兰克林已将中、后台系统全部与富兰克林邓普顿全球中后台系统整合在一起,公司只要少数的后台人员,便可享有后者先进的风险管理系统、交易系统、组合管理系统、清算结算系统等。同时,全面引入了富兰克林邓普顿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借鉴其成熟的国际投资经验。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迅速“网罗”了一批货真价实的“国际高手”,其股票基金经理来自野村证券和法国巴黎银行等机构,分别具有11年和7年投资经验;股票投资研究主管来自里昂证券,具有8年研究经验;债券投资主管曾是英国施罗德基金公司的债券投资主管。

  赵威表示,中国人寿富兰克林的投资平台和投资团队都是按照全球化投资的标准来搭建。虽然目前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香港市场,但在时机成熟时,将考虑投资其他海外市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富兰克林 | 李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