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全国产权市场统一交易规则系统工程已正式启动

  统一产权大市场 打破产权交易资源割据局面大势所趋

    记者 卢铮

  本月10日,沪京津渝四大产权交易机构率先统一交易制度体系,标志着全国产权市场统一交易规则系统工程正式启动。

但记者采访四方机构之外的多个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后发现,各地交易资源割据的局面成为统一大市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统一市场仍有待打破区域间交易界限。

  打破资源割据

  沪京津渝四大产权交易机构表示,欢迎国内其他产权交易机构使用四方统一的交易制度体系及交易系统。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区域交易所负责人都表示,还没有收到四方机构发来的函电。

  “制定统一交易规则仍需经过当地国资委的批准。”一位交易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介绍,目前各地产权交易所的统一交易规则主要在本省范围。

  譬如,辽宁省已确立了依托沈阳、大连省级产权交易机构,实现省内区域产权交易市场的资源整合,以做大做强辽宁交易市场。而安徽产权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安徽省国资委也在考虑整合省内的4家产权交易机构,实现省内交易规则的统一。

  产权市场是中国企业并购重组的市场平台,也是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中国产权市场历经20年的发展过程中,各地的交易规则没有完全统一,在跨区域企业并购重组时,往往会发生各地政策随意性大、不规范运作的现象,影响了产权市场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的更好发挥。建立统一的产权市场制度规范,已成为全国产权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在统一省内交易规则方面,山东省先行一步。山东省政府日前下发通知,确定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为全省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凡是山东省地方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均应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或其分支机构中公开进行。原已设立的市级产权交易机构,可申请加挂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分支机构牌子,纳入统一监测。今后,山东国有产权交易将实现统一监管机构、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审核鉴证、统一收费标准等“五统一”。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交易规则有待统一外,各地市场资源不能共享的问题仍较为突出。

  “统一大市场还是得要打破区域间的界限障碍,尤其是交易资源不能共享,这恐怕是比交易信息发布、交易规则统一更亟待解决的问题。”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他指出,目前各地区、部门因为利益归属等因素,甚至在省内的交易资源也不能完全共享。

  “尤其是一些较小城市的国有企业经过改革,剩余可转让的国有产权资源已经不多了,其他交易所再进入这个市场、分享这部分资源,恐怕比较困难。”该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关政策,改善这种资源割据的局面。

  积极准备柜台交易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两会”期间表示,在推出创业板之后,下一步要开展柜台交易(OTC)市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柜台交易市场是在股票交易所以外的各种证券交易机构柜台上进行的股票交易市场。

  接受采访的产权交易机构负责人基本都表示,推出柜台交易表明国家重视场外交易市场发展,将积极准备柜台交易市场的推出。

  但市场人士同时表示,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以及各项制度设立有待时间,柜台交易市场的推出不会很快,但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产权交易作为场外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最终柜台交易市场定位在哪一个层级,将是有关部门和从业者应该主要考虑的方面。”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磊表示。“这包含着国家对资本市场的规划。我们从业者会为多层级资本市场积极准备,但是不会超前冒进,还是在国家规划和规范内探讨。”陈磊说。

  沈阳联合产权交易负责人表示,发展柜台交易市场将有利于产权交易更好进行市场融资,保证交易向公开、公平、公正发展。他透露,目前沈阳联交所也在为柜台交易做准备,“主要是在信息系统和交易系统以及企业托管方面的准备。”该负责人说。

  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的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在中心成立之初,已在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系统等硬件方面为未来柜台交易设立作了安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