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货币政策紧缩流动性报警 中小银行急寻廉价资金

  这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在经历2007年央行10次上调法定准备金率、6次加息、6次发行惩罚性定向票据之后,中小银行的神经已经禁不住宏调的风吹草动。3月14日,一城市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说:"准备金已经达到创纪录的15%,下一步无论是加息还是上调准备金,对中小银行的盈利都会造成巨大的压力。

"

  为了拯救捉襟见肘的流动性,中小银行纷纷祭出各种手段攫取资金。除了通过同业拆借获得资金外,银行更绞尽脑汁扩大存款业务,推出信用类理财产品,加大吸储力度。

  2007年,在银行推出的共计1302只人民币产品中,信贷类理财产品数量位居第一。"两相比较,虽然通过理财产品获得资金的成本要高于存款,但远远低于同业拆借的资金成本,所以银行大多热衷于此。"上述人士称。

  中小银行流动性趋紧

  除了国有大型银行,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都感受到了资金的紧缺。寻找低成本资金已成为这场流动性大战的首要任务。

  这从2月份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的交易中能管窥一斑。2月份质押式回购交易量3.9万亿元,全国性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是市场资金的净融出机构,前者的净融出资金为1.68万亿元。其他类机构均为净融入,其中,城市商业银行融入资金力度在近期逐月增大,本月净融入达0.9万亿元。

  此外,保险机构、农村银行(含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外资银行、信用社和基金分别净融入资金0.33、0.27、0.26、0.15和0.08万亿元,融入力度较上月均有所下降。

  "结合各家融资机构的债券持有情况,基本可以确定,城市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的融资目的是为了提高资产流动性,而别的机构则主要是为了通过回购放大操作。"上述资金部人士说。他认为,这就意味着中小银行的融资需求是持续的,也是刚性的。一旦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减少,供求矛盾会逐渐显现,资金价格就可能会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担当银行间市场资金融出方角色的股份制银行,近期开始"缺席"。"考虑到股份制银行贷存比比较高,向外融资的规模不会太大,因此最主要的融出方是国有银行。"上述城商行资金部人士说。

  据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辉测算,今年1月份,银行业贷存比大致为68.87%,较去年底略有上升。其中,各家银行贷存比分化明显:国有银行大致为60%左右,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农信社和城市银行等机构尽管有所波动,但是分别稳定在69%和65%,与金融系统的平均水平相似,而股份制银行的贷存比超过70%,1月份则可能达到77%的高位。

  事实上,由银行贷存比和准备金率构成的银行固化资产比例也表征了银行流动性趋紧的现实。自2005年以来,商业银行资产固化比例已从2005年的80%上升到了2007年底的85%,与之相应,银行间市场的回购利率呈现出震荡上行的趋势:7天回购的月均水平已从2005年2季度的1.18%上升到了2007年4季度的3.19%。

  曲线吸储

  除了从银行间市场拆入资金外,多家银行在2008年的经营规划中都特别强调吸储的重要性。记者接触的多家中小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均表示,将通过优化网点服务来强化吸储。

  "由于负利率的现实,吸储难度比较大。"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说。去年12月21日,央行加息后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4.14%。"这对一般的客户根本没有什么吸引力。"

  上述人士坦陈,由于2007年股市火爆导致银行储蓄资金分流和活期化现象明显,虽然近期股市出现走"熊"迹象,但短期内指望储蓄大幅攀升不太可能。"尤其是一些网点受局限、不能跨区经营的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

  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小银行推出了大量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来增加银行的流动性。2007年,市场上共发行了1302只人民币产品,其中,基于信贷、信用风险债券、违约事件等设计的信用产品数量位居第一,而具有外部信用支撑(担保、保本)的产品又占到信贷产品的60%强。 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 招商银行是此类产品发布较多的机构。

  其他一些未上市银行和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也加大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2007年上述机构发售的产品份额占到中外资银行发行总额的9.8%,而在2006年这一数字不足1%。

  "中小银行发行信贷类产品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流动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锋说。据其调研,除建设银行、鄞州农村合作银行、上海银行完全是由自身承担保本责任之外,其他银行均采用了不同比例的外部信用增级,占信用支撑信贷产品的比重为60%,其中近76%的信用增级来自国家开发银行。"这类产品实现预期收益基本是没有什么风险的,所以比较容易销售出去。"

  据前述银行人士介绍,一般此类银行理财产品所募集资金都归属于一般性存款,其年化收益率均高于目前的一年期基准利率4.14%,但低于银行间拆借利率。目前一年期Shibor为4.71%,远高于央行一年期基准利率。银行若发行一款4个月期、年化收益率为5.3%理财产品,实际到期后支付给投资者的累计收益率为1.77%;而Shibor目前3个月的利率为4.5%。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