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金销售疲软渠道之争炽烈

证券时报记者木鱼

  “股市还没有跌到去年同期的水平,新基金发行却远远不及去年同期,甚至可能比不过2006年同期的发行量。”面对股市暴跌,一些基金公司市场总监感叹基金发行市场由热到冷变化之快。与新基金发行同期的老基金拆分,销售情况则更加疲软。


  据统计,在今年春节之后已获批了13只新发偏股基金和10只拆分基金,这20多只基金的密集发行让代销银行渠道之间的争夺愈演愈烈。

  新基金越来越难卖

  今年春节之后,新偏股基金发行曾经迎来一个小高潮,但随后基金发行规模急剧下降,刚刚结束发行的建信优势基金就是一个例证。

  根据基金公司发布的销售数据,2月18日建信优势发行首日募集13亿元,前5天募集35亿元,平均每天募集7亿元,相比春节前,新基金每日销售量明显提高。但从2月25日到3月10日,建信优势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该基金只募集8亿元,折合每天卖出去5000万元。最后两天在“末日发行效应”的带动下,该基金两天也只募集3个亿左右,最终募集规模锁定在接近47亿元。

  其实,能够赶上春节后的发行小高潮,建信优势已经很幸运了,上周开始发行的新基金就没那么顺利。刚开始发行就遇到了销售困难时期,除首日募集低于5亿元以外,随后每天发行量也都难保1亿元。

  同2006年、2007年同期销售情况相比,2007年3月是新基金发行大面积“一日售磬”的开始之月;即使在2006年3月,上证指数刚刚突破1300点时,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也有十几亿到五十多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春节后获批的新偏股基金如果能够募集到50亿元,已经算是不错的发行规模了。

  来自银行和券商的销售信息显示,新基金发行已提前进入“熊市”阶段。某大型国有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去年新基金发行时,各分行还向总部要销售额度,以满足投资者的需要;现在却变成了千方百计压低销售额度,以免完不成新基金发行任务。

  上海某基金销售领先的券商有关人士透露,今年3月以来新基金销售量只有年初的1/5左右,今年以来的新基金销售量只有计划销售量的25%左右。去年高峰期该券商一天能够卖出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新基金,最近一天只能销售20多万元。

  500亿拆分资金预期落空

  从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来看,由于基金的单位净值大幅缩水等原因,大比例分红的持续营销手段已经很少有基金公司采用,今年以来只有1只基金采用了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

  随之而来的是拆分基金越来越多。“监管层在基金拆分上已经基本从严格审批制,变成了备案制度,没有新产品的基金公司因此大规模进行分拆持续营销。”广东某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

  然而,拆分基金销售情况并不如市场人士预计得那么乐观。今年春节之后,已经有10只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已经拆分或即将拆分,市场人士计算出来的股市最高新增资金量达500亿元。

  消息人士透露,某拆分基金今年3月以来每天销售量只有2000万到3000万元左右,有时甚至只有1000多万元,如果扣除在拆分期间老基金的赎回量,基金拆分实际带来的增量资金更加有限。拆分给市场带来500亿元新增资金的预期已经落空。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基金拆分之后,立即遇到了市场的大幅调整,基金单位净值迅速下跌,有的基金拆分后不到两周单位净值就下降到0.9元左右,投资者因此对拆分基金更加恐惧,不敢出手购买。

  据悉,去年10月16日股市最高点拆分的某基金,截止3月14日的份额单位净值只有0.7353元,已经低于2005年熊市中开放式基金的最低单位净值。

  发行渠道“僧多粥少”

  新基金获批速度加快之后,基金发行渠道“僧多粥少”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以代销基金渠道实力最强的工行为例,南方盛元和建信优势基金在工行刚发行半个月,托管在工行的中银策略和浦银价值就分别从3月3日和3月10日开始发行,四只偏股基金同时在工行发售,而前来咨询购买基金的投资者非常有限,新基金之间难免争抢客户。

  据记者了解,其他一些刚刚获批的新偏股基金并不急于马上发行,一方面是由于股市快速下跌导致的基金销售形势不好,另一方面则是新基金销售渠道异常“拥挤”,避免和其他新基金“撞车”。

  事实上,由于新基金获批数量急剧增加,主代销渠道的“撞车”已经是在所难免,中银策略和浦银价值两只托管在工行的基金就几乎是同期发售。除了在发的5只新偏股基金以外,还有其他9只新偏股基金获批而等待发行。

  此外,拆分基金也在和新发基金抢渠道。10只拆分基金中托管在工行、建行、中行和农行的各有2只,分流了主代销行销售新基金的规模。与此同时,新发偏股基金也在同一渠道里挤压着拆分基金,由于新发基金的销售奖励一般情况下高于拆分基金,拆分基金比新基金更难销售。

  业内人士预计,基金发行市场下一步的发展,很可能会回到2005年左右新基金发行“排档期”的时代,让一家大银行在某一个时期内把主要精力用在自己托管的某一只新基金销售上。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