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董良泓:投资是科学+艺术

实习记者程俊琳

  在博时公司特定资产管理部高级投资经理董良泓的心目中,投资是一门科学,它需要科学的头脑进行科学的估值。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寻求到物美价廉的东西,但这两者很难兼得。“我们不会要一个便宜的烂苹果,也许好的东西相对较贵,但从长期来看,我们宁愿多花点钱买好一点的东西。


  董良泓表示,高回报的企业就能用同样的资产获得高回报,这就是博时认为物美的企业,博时愿意做这类企业的长期股东。

  那么,“如何发现高回报的企业呢?”

  董良泓给出了参考标准,那就是投资方向的把握、现有资产的管理方法以及强有力的后台支持。报表呈现的是过去的状况,必须要考察企业的潜力,报表不能反映出企业的投资方向,而对企业未来投资方向的把握是考察所必要的。而成本控制则能很好地反映一个企业是如何进行现有资产的管理,如苏宁和国美进行价格大战就是在同样的条件下如何用高周转率来取胜的比拼。企业的后台支持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筹资能力,所以不被很多公司注重的后台支持在博时看来尤其重要,好的公司不是一个人的成果。

  投资也是门艺术。面对这两年的市场,董良泓体会更深,一直作为估值参照的“市盈率在短期是艺术的事情”,前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再融资问题,在2007年的单边上涨的牛市里就是利好,而在今年的市场,却被投资者用脚投票。

  许多指标的评判需要艺术的解读,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董事的薪酬是公开的,应怎么看待这些指标?一个企业高管的薪酬高,从好的方面理解是公司的效益好,机制好;但还得看薪酬与税收以及股东效益的比例是降是升?艺术地对待客观的指标比科学的分析更难。

  作为国内较早获得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公司,博时坚持一贯的投资理念并寻求与之投资风格相匹配的投资人。“投资方法没有对错,只代表风格”。就如同做菜,擅长做粤菜的饭店不能为了不同客户的口味做其他的菜系,因为最终可能粤菜、湘菜、川菜一样都做不好,“我们需要的就是把自己擅长的菜系做好,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做好价值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良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