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5.11”爆炸不改沧州大化TDI计划

见习记者李小平

  本报讯十个月前,沧州大化(600230)TDI公司爆炸使得该公司股票复牌后连续两天跌停。沧州大化2007年度年报向市场诠释了去年“5.11”事故的影响。

  2007年,沧州大化化工类主业合成氨,尿素,浓硝酸,多孔硝酸铵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01.67%、103.46%、104.48%、125.62%。
但因利润贡献大户TDI公司发生爆炸事故,致使去年全年生产仅为TDI1.57万吨,与期初的3.05万吨计划产量相差甚远,影响了沧州大化去年的盈利能力。年报显示,2007年沧州大化实现营业收入15.02亿元,同比减少8.83%,实现净利润7886.5万元,同比减少25.72%。

  其实,沧州大化2007年度半年报就已经暗示了“5.11”爆炸事故有可能对该公司造成的影响。沧州大化TDI有限公司在沧州大化占据重要的位置,其去年上半年为沧州大化贡献的利润为3787.33万元,占当期上市公司净利润比重的36.52%。

  沧州大化TDI“5.11”爆炸事故后,TDI公司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吊销并较长时间处于停产状态,直至去年11月8日才恢复生产。因发生爆炸事故,沧州大化去年仅生产TDI1.57万吨,未达到计划产量,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1亿元;净亏损2566万元;同时,爆炸事故造成了该公司管理费用增加了8568.29万元;爆炸导致的了固定资产处置、锈蚀报废等,沧州大化表示上述处置使2007年度利润总额减少3423万元。此外,由于“5.11事故”停产近6个月,TDI公司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单位能耗较去年同期上升20.8%,也导致沧州大化去年节能目标没有完成。

  虽经努力并恢复生产,但由于沧州大化的硝化生产系统停止使用,导致其主要原料DNT由自产转为外购,即便是恢复生产后,其每吨TDI增加成本也增加2600元左右。

  这场爆炸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期后国内市场的TDI价格的上涨。资料显示,事故后,已经回落的TDI价格上涨约5000元,每吨超过3.6万元。去年,TDI价格甚至一度飙到5.3万元。但这些都与沧州大化擦肩而过。半年后,沧州大化的3万吨TDI项目复工,这也成为去年四季度TDI价格从5万元高位上回落至4万的重要因素。

  TDI价格的大幅波动没有改变沧州大化对TDI的前景判断。沧州大化认为,TDI产品是合成聚氨酯的重要原材料,在国内属于短缺产品,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公司将加快推进5万吨TDI项目建设,并将通过多种渠道该项目进行融资,从而保证项目资金的需求,力争2008年底开车成功。

  今年2月,沧州大化、爱思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沧州大化集团公司共同签署了投资合作意向书,拟出资5-6亿元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以在建5万吨TDI项目为平台,将新建年产10万吨TDI、6万吨DNT。根据沧州大化预算安排,2008年,该公司计划生产TDI3万吨。

  沧州大化表示,将继续坚持“以化肥装置为后盾,以TDI项目为龙头,开发具有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化工产品,实现规模化发展”的战略规划下,在稳定尿素生产的基础上,大力扶持TDI产品的项目改造及项目建设,使TDI产品真正成长为公司的另一主导产品。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